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交进入“小”时代 明年微循环线路将逾60条

发布时间:2014-06-16 06:46:3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哲、通讯员龚佼、实习生陈爽)昨日,武汉市开通353路、357路两条公交微循环线路,这是武汉今年开通的首批微循环线路。

  上午9点,金银湖路公交停保场内锣鼓喧天,翠堤春晓东区居民自发组织锣鼓队,庆祝公交通车。9点20分,一辆353路绿色小公汽从该停保场出发(如图),年过70的邱友珍老人第一个上车,“以前想去后面的常青公园遛个弯还要打的去,如今公交车通到家门口,太好了。”

  记者登上353路,发现车上设有24个乘客座位,行驶时比大公交车平稳。穿过一些背街小巷,20分钟后到达终点站常青花园中路,在离地铁站口约50米处停下。

  据悉,353路首末站,分别为城华路雪莲路和常青花园中路地铁常青花园站;357路的首末站,分别为万科西半岛至解放大道易家墩。两条线路主要服务金银湖片区的紫润明苑、万科四季花城、银湖鑫城等8个小区,受惠居民约5万人。

  公交集团称,将在7月底前再开通7条微循环线路。年内共计开通15条公交微循环线路,大幅提升金银湖、古田、后湖、青山、化工新区等区域约30个居民小区约20万人的出行速度。到2015年,武汉将布设逾60条微循环公交线,线路总长350公里,基本覆盖全市主要社区,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众多微循环线路密集开通,标志武汉公交转型小型化。

  2012年12月28日,武汉开通首条地铁。面对地铁冲击,武汉公交积极转型,针对大型社区、学校、工业园等布设微循环线路,增加出行路径和交通通道,承担零星客流的收集。

  2013年,该市开辟32条公交微循环线路,年运送乘客达到2000多万人次,改变了只有“主动脉”、缺乏“毛细血管”的粗放格局。

  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吴正斌介绍,微循环公交线路长度一般控制在5-8公里,车型为6米至7米的车型,只有市内大公交车的一半长,便于走小路。车高2.8米,不受限高桥梁的限制。百公里油耗也比一般公交车节省三分之一。站距短到二三百米,长不超过700米,主要穿行在医院、超市、集市、学校、地铁之间,市民步行5至8分钟就可以坐上公交车。

  吴正斌表示,公交微循环的线路、开收班时间等,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确定,切实解决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