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山大道微循环公交上座率不高 市民盼换乘优惠

发布时间:2014-09-12 09:27:28来源:SRC-252

  364路微循环公交承担了民意一路周边居民的出行。记者詹松 摄

  记者龚萍

  晨报与武汉交通工程学会8月20日联合启动“我为武汉交通献一策”主题征文大赛以来,众多市民踊跃投稿。其中,有市民希望,武汉尽快出台公交换乘优惠政策。

  由于地铁6号线开建,中山大道江汉路至武胜路段封闭,公交集团在区域内开行微循环公交线路,解决区域内市民“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需求,可这些微循环公交上座率不高。有市民就提出,中山大道因为城市建设而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区域内的微循环公交车能否率先试行换乘优惠?

  ▲市民呼声

  武汉亟待实施公交换乘优惠

  有市民发来征文称,换乘优惠是指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乘客在全市所有公共汽(电)车线路(轨道、轮渡)之间进行换乘出行可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或免费。实行科学的换乘优惠,可引导乘客由“点线”出行改变为“网络”出行,充分发挥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优势,将更多的居民出行需求通过公交来解决是一种行业政策性导向。我市两江交汇,三镇鼎立,跨江交通压力显著,两江三镇的格局及多种公共交通方式的存在,使换乘不可避免。有统计显示,武汉公交线路过长,全市现有的公交线路之中最长的达40公里,换乘系数相对偏低。从国际国内的经验总结来看,换乘优惠已成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主要方法之一。

  常见的做法是实行基于换乘优惠的多票制,无论是日票(几日票)或是次票,运作的基础是乘客在多种公共交通方式之间可以多次换乘。而国内公交分担率较高的城市普遍采用换乘优惠,如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换乘优惠带来的结果是换乘客流的提升,如昆明推出换乘优惠之后,增加了27%的公交客流。从表面上看,换乘客流的提升是公交客流之间的转换,但实际上,换乘优惠带来的是整个网络效益的提升,极大增强了公交吸引力,吸引小汽车、电动车等其他出行方式向公交进行转移,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已不能仅用票价收入来衡量。另一方面看,换乘所带来的另外一个效益就是公交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整合,充分利用公交线路资源,避免线路冷热不均。再者,大规模发展的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协同发展无疑是解决武汉这种特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而换乘优惠则是效果比较明显的一种发挥二者组合优势、促进公交优先发展的重要手段。 ▲记者探访

  中山大道微循环“吃不饱”

  配合6号线地铁施工,目前中山大道江汉路、六渡桥、利济北路、武胜路沿线将封闭两年时间,沿线的53条公交线路全部改道。为了方便周边的市民出行,市公交集团在区域内开行的两条微循环公交线路,363和364路,分别在六渡桥和江汉路附近运行。可是,微循环公交车在封路首日便遇冷,客流量非常少。

  上周,记者连续两天探访这两条微循环车辆,发现客流量仍然不高。4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在中山大道民生路起点站的364路,车上包括记者在内仅有三名乘客,有乘客经常搭乘该车前往江汉路,他告诉记者,“我坐过好多次这趟车,最多也只有四五个人,有时候是空车在跑。”

  随后,记者来到京汉大道前进一路,连续两辆空的364路公交车经过该处站牌,无乘客上车。

  据了解,该微循环线路是10多分钟发车一次。

  364路由中山大道民生路出发,途经中山大道前进二路、前进一路自治街口、京汉大道前进一路、前进四路自治街口、前进四路民主一街,再回到中山大道民生路,循环一趟大约耗时一二十分钟。

  5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车站,连续两辆发车的364路车上,都只有六七名乘客。

  中午12点,在三民路的363起点站,车上也只有两名乘客,司机热心地询问每位顾客的目的地,有的乘客想去的地方363微循环公交并不到达,司机会热心地告知乘客最佳的乘车方式。

  司机告诉记者,363路公交车早上6点多的时候,循环的速度较快,只需要20分钟左右可以走完全程;可是到了早上9点左右,由于三民路、友谊路附近堵车,车辆行驶得非常缓慢,有时候30分钟只能经过一个路口,乘客原本需要通过微循环快速转车,却变成在车上等堵车,便会产生怨言。

  相比之下,中山大道沿线附近的摩的生意十分红火,记者路过时,很多摩的车主主动询问是否要乘坐,有市民就表示,摩的可以直接送到车站,微循环公交车经过的站点没有她所要乘坐的公交车;还有的人则选择直接步行至公交车站。

  ▲专家说法

  换乘优惠可体现政府诚意

  记者探访中山大道封闭区域内的微循环公交时,就有市民表示,“这趟车就只有几站路的距离,花1块钱乘车还不如多走几步。”还有市民则认为,政府的交通建设造成市民短期的出行不便,应该在车费上实施换乘优惠来给予实惠,比如车费仅收半价5角钱。

  有市民称,在国内部分城市里,由于道路项目造成区域内的交通不便,或者是采用免费乘车,或者采用优惠乘车等方式,让市民感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

  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武汉的公交换乘优惠的建议提了很多年,却一直不见政策落地,有多重因素。武汉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专家胡润州就表示,公交换乘的优惠措施这个建议,一直在向政府呼吁,国内部分城市也已实施,如南京出台的公交转公交或地铁的换乘优惠,车费有一定减免,得到市民的欢迎。城市公共交通的换乘优惠,政府要有所行动,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到实惠。

  市民呼吁中山大道微循环率先实行换乘优惠,车费降价5角钱的想法是好的,微循环是因为封闭区域内的线路,站点比较少。对公交部门而言,吸引客流和提高上座率还需要时间,很多人还不了解这些线路,要看运行一段时间之后的客流情况再进行线路改善。

  另一方面,要来改善微循环公交车的站点设置,优化线路,通过接纳市民的建议,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出行的便利,让线路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