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网球中心主场馆试运行 两月后迎全球大腕

发布时间:2014-07-23 06:14:42来源:SRC-13

图为:光谷网球中心5000座球场7月21日晚首次亮灯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颖 实习生蔡禹威 王怡 通讯员郭强

  昨日上午9时许,在武汉东南部的一座簇新网球馆内,一场特别的“球赛”开始了:参赛双方,一方是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一方是国际女子网球协会亚太区代表Jorge Salkeld。象征性地对垒几个回合后,双方宣布所处场馆——光谷国际网球中心5000座场馆(如图)投入试运行。

  约两个月后,这块场地将迎来首届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武汉公开赛。李娜、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等逾百位网球女将,会在此进行为期8天的角逐。

  这也将是武汉首次承办全球顶级网球赛事。新场馆长什么样?它有哪些特色?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三只“玉碗”组成国内最大网球场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位于武黄高速公路以北,三环线东侧,省奥体中心以西,是乘坐高铁进入武汉的门户地带。它主要由一个15000座场馆、一个5000座场馆、一个3000座场馆组成。以面积算,可称国内最大的网球竞赛场所。

  高处远眺,昨日宣告投入试运行的5000座场馆,如同一只玉碗端放在大地之上。乳白色的外饰钢构,就像纵横交错的条纹,镶嵌在“玉碗”外围。场内,蓝色的看台座椅、球场外场,和绿色的场地,构成“玉碗”内饰,颜色靓丽、层次分明。

  5000座场馆对面的省奥体中心内,一个3000座的网球馆风格高度一致。据介绍,3000座场馆由省奥体中心的老网球馆改造而成,也是近日宣告基本完工,它将与5000座场馆一道,成为9月份WTA武汉公开赛的两大主场馆。

  不远处,一座更大规模的圆形场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施工单位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该场馆可容纳15000人,已经施工至最高层第五层,预计下月底可完成场馆主体结构,明年6月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光谷速度”打造出智能场馆

  “没想到工程进展如此之快,我一直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今年1月25日,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第一次来汉考察光谷国际网球中心项目时曾如此表述。

  昨日,WTA亚太区代表Jorge Salkeld等人也盛赞“光谷速度”。据光谷国际网球中心项目投资方武汉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2年12月25日WTA董事会正式核准“WTA超五巡回赛”落户武汉,2013年7月17日该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仅仅一年时间,高三层、占地超过10000平方米的5000座场馆基本建成。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连通5000座场馆、省奥体中心的廊桥,以及运动休闲式的嘉年华广场,也同期宣告完工。

  除了施工进度,设计细节也处处体现着国际一流水准。旋转是网球运动轨迹独特的美感。在已经建成和改造完成的两座场馆内,随处可以找到“旋风”元素:场馆入口处的弧线形构件、倾斜旋转的立柱、旋转楼梯……此外,运动员区、媒体区、贵宾区、赛事组委会区等功能分区,也呈旋风样分布。

  智能照明是该中心的另一大特色。前晚,5000座场馆进行了第一次全馆亮灯。工作人员介绍,全馆外观灯光可以呈现红、黄、蓝、橘4种颜色。通过LED的渐变功能,向观众们传达不同的信息,包括球手信息、比赛结果等,将给观看比赛的观众带来额外的乐趣。

  百余位网球女星将亮相江城

  作为世界级网球赛事,WTA超五巡回赛在全球影响力巨大,将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连续举办15年。

  昨日,据省体育局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女子网球选手中,包括武汉姑娘李娜在内的8位,已确定参加两月后的WTA武汉网球公开赛。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00位顶尖网球手参赛。

  另据介绍,为提前检验各项工作筹备情况,武汉市将于本月26日至8月2日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行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武汉站)。目前,已有来自25个国家的49名运动员报名参加。主办方称,该赛将实行注册登记、免费赠票,有意市民可向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