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获批后将无偿提供

发布时间:2014-08-24 07:28:04来源:SRC-220

  武汉晨报讯(记者 王大千)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即将拥有快速检测办法。昨从华大基因获悉,华大基因近日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成功研制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申请应急审批,供防治埃博拉疫情使用。

  华大基因负责人说,这个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杨银辉教授领衔的项目,由国家传染病专项资助,在本次疫情暴发之前就开始了相关研究,华大基因作为参与单位开展研究,因此有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在这次埃博拉疫情中能够迅速提供检测试剂。在该检测中,病人样本要在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提取核酸,或60℃灭活(用物理或化学手段杀死病毒、细菌等)1小时后提取核酸用于检测,整个检测时间大约需要3~4个小时。

  上述负责人称,目前能提供类似检测的国家还很少,美国FDA也刚在上周特殊审批程序批准了埃博拉的检测试剂。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透露,一旦埃博拉检测试剂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管理监督总局批准,位于光谷生物城的华大基因将立即紧急生产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并将第一时间根据疫情需要无偿提供给疫区相关职能部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