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7号线首台盾构机开掘 速度为武汉在建地铁中最快

发布时间:2014-08-27 07:27:0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刘毓琳 通讯员刘丹丹)地铁7号线首台盾构机近日在东方马城-长丰站区间开掘(如图)。武汉地铁集团介绍,由于该区间涉及园博会场馆施工,工期非常紧,这一区间盾构速度在武汉在建地铁中将是最快的。

  2015年9月底至2016年4月底,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汉举办,园址位于张公堤公园核心区,而地铁7号线东方马城站-长丰站区间恰好位于园址附近。根据园博会工期,一条长1.3公里的园博园东路须在明年初开建,因此该地铁区间必须在今年底盾构完成。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施工单位今年6月底才得以进场施工。为赶工期,盾构机从进场到安装只用了35天,而正常一般需要45天。据施工方——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全长1699米的盾构区间,仅剩4个多月的工期,盾构机平均每天须掘进15米。目前在建地铁区间,盾构速度一般平均每天10.5米。为避免“欲速则不达”,盾构机作业时一边掘进一边注浆,确保不出现地面沉降。

  该负责人还透露,如果今年底盾构完不成,届时,为保证园博会道路施工,这里必须封井,意味着盾构机将在地下“睡”一年。施工方也称,一台盾构机造价4000万元,若在地下沉睡一年,不仅零部件易锈蚀,且耽误其他项目使用,因此工期耽误不得,“所幸,这里的地质条件较好,属武汉典型的江滩地层,主要是粘土层和粉细砂”。

  另据介绍,该区间将穿越张公堤,地下深28米;穿越三环线,地下深25米。

  地铁7号线起于东方马城,终点野芷湖,全长30.85公里。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

  (记者解鸿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