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山西失眼男童在武汉盲校上第一课:忘记过去(图)

发布时间:2014-09-02 08:33:09来源:SRC-252

张龙老师在开学典礼上热情地介绍小斌斌。记者李子云 摄

  本报讯(记者杨枫)“九月的风儿,暖暖的,九月我的心里,甜甜的。从今天开始,我终于成为一名小学生了。”昨日,来自山西的失眼男童小斌斌站在武汉盲校的升旗台上甜甜地笑了,他正式成为了武汉盲校的一员。晨报曾连续重点报道的“心灵导盲师”张龙成为了小斌斌人生第一位良师。

  昨天早上7点,记者来到张龙老师的办公室,这时离开学典礼还有一个小时。小斌斌靠在张龙老师的怀里,一个劲地羞涩地笑着。办公室门口还凑满了人,那是为小斌斌加油打气的一年级的新生和家长。为了让小斌斌更快地融入盲校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张龙为他争取了新生代表讲话的资格,并为他拟了一份简短的演讲稿。一大早,小斌斌就在张龙的鼓励和帮助下,准备进行人生第一次演讲。小斌斌只和张龙相处了两天,就格外喜欢她。在小斌斌心里,这个老师的声音很好听,总牵着他的手,让他笑,开心的时候还会抱着他,这让他感觉十分不一样。

  “孩子性格很外向,这让我很宽心。”张龙老师说,小斌斌的“第一课”,她要让他忘记过去的阴霾,变得自信、阳光,她的目标是让小斌斌和同龄的正常孩子一样,甚至比他们更优秀。所以开学第一天,张龙握着小斌斌的手和他一起站到了学校主席台上,让他生平第一次当着几百人的面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会勇敢地做一个阳光好少年。“虽然孩子还是很紧张,但是他成功地做到了,非常棒!”

  为帮小斌斌和父母找回自信和阳光,张龙在开学前一天,就把六点陶笛社的成员和文艺骨干拉到他们面前表演,吹陶笛、弹琵琶、唱歌、朗诵、跳舞,这些眼盲孩子的优秀表现让小斌斌的父母热泪盈眶。张龙老师告诉他们,眼盲了,还有更敏锐的嗅觉和听觉,只要家长配合,小斌斌也会跟他们一样优秀。

  记者了解到,小斌斌即将在武汉盲校接受教育直到高中,在洪山教育局和武汉盲校的协调和帮助下,孩子12年学费全免,并将小斌斌的姐姐就近安排读书,让孩子的父母在盲校打工,有一份稳定收入。这个曾经陷入绝境的家庭,将在武汉展开崭新的美好生活。

  ■链接

  2013年8月24日,山西汾西发生了一件举国震惊的伤害儿童案件,当时年仅7岁的小斌斌被人残忍地挖掉了双眼。事情发生以后,小斌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2013年9月,小斌斌在深圳成功接受义眼移植。当年12月,小斌斌出院,一家人的生活开始逐渐走上正轨。2014年9月,小斌斌一家走出阴霾,在汉定居,过上了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