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火车碾压行人追踪:现存铁路道口87个 近5年致死2人

发布时间:2014-09-20 11:15:22来源:SRC-13

  相关报道:

  汉阳国博汉兴大道一火车碾压行人 伤者获救无生命危险(图)

  火车碾压行人现场

  荆楚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吕作武)9月18日晚,在武汉国博汉新大道火车轨附近,发生一起火车碾压行人的事故。19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道口办接受荆楚网采访时披露,武汉市(含远城区)现有铁路道口87个,其中有60%在三环线之内。该办通过荆楚网发出呼吁:行人、车辆通过道口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这样能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道口办主任邵先军介绍,武汉市(含远城区)现有铁路道口87个,其中有60%在三环线之内,多数属于武锅、武重等地方单位,属于国有的道口只有26个。

  邵先军主任介绍,原来的火车运行速度比较低,在经过城市道口的时候只有二、三十公里的时速,所以允许道口存在。比如原来京汉铁路,公汽频繁穿梭道口,火车长,速度慢,路过道口时,车上的看守人员下车来警戒,车过道口后再跑几步追上车。随着多次铁路运输大提速,特别是2007年第六次大提速之后,火车平均时速都在八、九十公里以上,从安全角度出发,道口已经难以适应需要,所以很多武汉市内的道口改成了立交线路。特别是武九、武麻、京广这样国有的干线上,已经不存在道口了。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内的道口多用于站场之间、火车站与站段之间的调度,属于专用铁路,比如武昌车辆段,在保养列车时,做停放之用。由于在这样的专用线路上火车走得少,走得慢。群众安全意识逐步提高,最近两年铁路线上的群死群伤事故已不再发生。最近5年导致死亡的只有2人。

  邵先军提醒:市民通过道口时应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即停住脚步,注意观察。看清道口的标识,确认无危险再通行。除了道口之外,很多铁路事故发生在线路上。少数市民贪近道,横穿铁路,这样很危险。多走10分钟看似耽误了时间,但保障了生命安全。

  谈到将来武汉市内的道口改造问题。邵先军认为立交改造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涉及到拆迁征地等问题,将导致高成本,所以权宜之计还是拆除。他提到了武九北环线。这是一条经过“武昌火车站-小东门-三层楼-青山-何刘”横穿市区的国有铁路线,由于存在多个道口,影响市内公共交通,铁路部门正准备将其拆除。原先经过该路线的车辆现在都改走武九南环线。另外,随着武锅、武重等大型企业的搬迁,地方的铁路道口也在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