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图文:喻友旺的爱心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4-09-22 07:00:1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喻友旺通过行动,传承爱的力量。图为新八建设集团“爱二代”王刚和刘光随他走进长阳。

      图为:喻友旺在贫困学生家中走访。

      图为:在老河口一中,小小卡片传递着学子感恩的心。

      图为:房县捐赠现场。

      图为:在蕲春,喻友旺亲切叮咛、鼓励寒门学子。

      图为:喻友旺(右一)在鄂西北的大山深处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图为:喻友旺的励志报告,让竹溪县团委书记李芳感动得落泪。

    

      文/图 特约记者 揭兴旺 记者 欧亚 通讯员 罗曼

    

     这个秋天,一场名为“冰桶挑战”的慈善活动,以击鼓传递的方式风靡全球。就在越来越多的国人热情参与这项活动的时候,喻友旺已悄悄开启了他个人的爱心之旅。

     正是开学季。这一路,他深入山区和校园,为400多名学子送去助学款214万元。这,仅仅是他21年慈善生涯爱心路的一个缩影——到今年,受他资助的学子已超过7000人,累计善款总额超过3500万元。

     行进在路上,他心中满是欣慰与动力:“冰桶挑战”的火热,说明更多的人理解慈善并踊跃投入其中,这是一个信号,也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新的开端。秋天,收获的季节,他的爱心路线图,又多了一份履历。

    

      爱心,在路上

    

     喻友旺是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武汉市道德模范,2005年荣获湖北首届“十大慈善之星”称号。

     1962年2月,喻友旺出生在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曲背湖村一个贫穷家庭。1978年,他上高二时,有一次学校要收5毛钱,家中拿不出来,母亲只好出去借,一连借了3家,也没借到。看着母亲一脸的伤心和愧疚,喻友旺失声痛哭。那一刻,他暗自发誓:等赚到了钱,一定不让家乡的孩子为5毛钱泪洒求学路!

     1995年对喻友旺来说,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喻友旺通过努力,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5万元,在那个时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5万元钱,他没有全部留给家里和自己,而是拿出了8000元钱,捐赠给本村无人照顾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当他看见这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流着眼泪要向他下跪的时候,他一把拦了下来,同时默默在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只要我有能力,我每赚到一笔钱,就会拿出来做慈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慈善的概念,古已有之。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慈”是“爱”的意思。孔颖达疏《左传》有云:“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又曰:“慈为爱之深也”。新洲区是革命老区,正是源于“爱之深”的朴素动力,这片平凡而神奇的土地上,见证了一位草根民营企业家的21年风雨慈善路。

     今年夏秋之交,喻友旺马不停蹄。8月25日,我省西北的老河口;8月27日,我省东部的革命老区蕲春;8月28日,大别山下的罗田;8月29日,我省西北大山深处的竹溪;8月30日,神农架下的房县;9月1日,鄂西长阳;9月2日,五峰;9月9日,省城武汉湖北职业艺术学院……让我们跟随他的爱心路线图,看看他一路洒下的爱心。

    

      爱心,收获感恩

    

      8月25日清晨6时,喻友旺从武汉出发,匆匆忙忙赶往2014年爱心之旅第一站——老河口,途中他自言自语:“今年出发的时间太晚了!”而司机吴师傅则向记者埋怨道:“哪里哟,他的车已经用了13年,前天空调坏了,侄子才买了几天的新车还没上牌都被他借来用!他捐钱大方得很,给车搞个保养却很抠门。”

     此次他为老河口市第一中学60名贫困学子发放了15万元助学金。贫困学子程淑玉今年以572分的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父亲去世母亲远走他乡,家里一贫如洗。她正拿着录取通知书发愁时,喻友旺送来了“及时雨”,她当场感动落泪。

     匆匆午餐,喻友旺下午3点又赶到宜城一中,为45名贫困学子发放10万元助学金。板桥店镇李湾村大学新生何国爱,父亲去世姐姐出嫁,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更是让体弱多病的母亲“雪上加霜”,喻友旺的到来,为他解了燃眉之急。何国爱表示,将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后,他将尽自己的力量反哺社会,为更多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我们本是没有交集的平行线,然而您的资助就像烟花洒满天空,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勃朗宁曾说,把爱拿走,地球就会变成一座坟墓,您播撒大爱温暖贫困生,我们将接力传递,让爱充满人间……”

     在今年爱心之旅的第一站,喻友旺收到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60张爱心小卡片。打开发现,上面满满是爱的感恩。

    

      爱心,感召后辈

    

     《说文解字》有这样的解释,“慈,爱也”。它尤指长辈对晚辈的爱抚,即所谓“上爱下曰慈”。《国语·吴》中“老其老,慈其幼,长其孤”的“慈”即为此意。

     “喻伯伯不仅是我们建筑事业上的榜样,更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新八建设集团留洋归来的“建二代”——26岁的赖凡、23岁的陈界东深深感受到,喻友旺对晚辈无私的爱意。

     8月27日,赖凡、陈界东跟随喻友旺,专程赶赴蕲春县参与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深入到蕲春偏远的山区农家,走访了4户贫困学子的家庭。他俩说:“看到那些贫困学子家徒四壁、艰辛求学的情景,我们都受到极大的触动,更感到有义务接力喻伯伯的爱心事业,伸出援手给他们多一些关心和帮助。”

     当日捐助现场,手捧8000元助学金,赤东镇朱四房村贫困生朱瑶潸然泪下:“万分感谢新八集团的各位好心人!我一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仪式上,喻友旺以个人年少艰辛的求学路和后来的事业打拼经历鼓励在场学生:“贫穷、曲折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每个人都要学会吃苦耐劳、真诚做人,一定要坚信风雨之后有彩虹。同时,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始终常怀感恩的心,绝不能因贫穷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深情、真情溢于言表,引来在场学生及其家长的雷鸣掌声,不少学生流下动情的泪水。

    

      爱心,结伴同行

    

      “冰桶挑战”的规则:把一桶冰水从头浇下,点名他人进行同样的挑战,对方如果不接受,就要给“渐冻人症”公益协会捐款;浇水和提出挑战的视频都传到网上,加大传播范围。

     在这种新的方式出现前,喻友旺早就在用自己的方式,扩大慈善的传播范围。他感染着被捐人,也同样感染着周围的热心者,他身边更是团结了一批这样的爱心人士。21年来,喻友旺先后带领励志寻访团成员,走进麻城、红安、大悟、长阳等9个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的农家。到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15所高校进行励志演讲。

     今年8月28日上午,喻友旺携爱心伙伴魏东琴女士再次来到大别山下的罗田县,为133名寒门学子发放40万元善款。

     这是喻友旺连续第三年到罗田捐资助学。2012年,他率爱心伙伴王豹、汪振,为60名贫困大学新生捐款18万元。魏东琴女士与喻友旺曾两次在武汉工程大学匿名捐款40万元。2013年,魏东琴女士在喻友旺的提议下,第一次走出武汉献爱心,两人一同捐款40万元。那时,魏东琴女士怀着6个月的身孕,但仍坚持挺着大肚子将善款发到学生手中。

     魏东琴夫妇在武汉做餐饮生意,平时十分低调,在喻友旺的潜移默化下,慈善捐款已逾百万元。每次记者问及详情,魏东琴总是谦虚的笑着说,“我不需要宣传,也没什么很深的想法,只想力所能及地为这些孩子们做点实事。”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多次陪喻友旺走进大山深处分发助学金,他说:“喻友旺绝不是湖北首富,但他绝对是湖北首善!”

    

      爱心,贵在坚持

    

      “10年竹溪爱心路绵延不绝,是喻书记慈善助学最有力的写照。”从2005年至今,司机吴师傅连续9年驾车跟喻友旺到竹溪捐资助学,他深有感慨。

     8月29日清晨6点,像过去9年一样,喻友旺又驱车启程前往鄂西北大山深处的竹溪县捐资助学。历经5小时高速、5小时盘山路,共计近700公里跋涉后,喻友旺一行终于在下午4点抵达竹溪。仅休息10分钟,喻友旺便赶到捐资助学会场,亲手为80名今年考取大学的竹溪籍寒门学子每人颁发2500元助学金。

     助学活动一结束,喻友旺就提议到一户贫困生家去看看。他驱车走山路20分钟,抵达城关镇大裕村,下车再爬2公里山路赶到贫困生陈泽坤家。陈家还是老式一层土砖屋,屋内仍是泥巴地面。陈泽坤今年考取大连交通大学,喻友旺与他促膝谈心半小时,鼓励他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临走时,他又从口袋里掏出仅有的5800元塞给陈泽坤,陈母见状,泪如泉涌。

     像这样奔走竹溪捐资助学,喻友旺已坚持10年。“2004年7月我在武当山碰到一位竹溪籍挑夫,他一担一担为他当年考取大学的儿子‘挑’学费。触景生情,让我想到刚去世的父亲,也想到我要为大山里的穷孩子做点事……”喻友旺说,当年他辗转通过相关部门联系上竹溪县团委,并以个人名义汇助学款3万元。此后至今,他每年都专程到竹溪助学。10年来,他的竹溪爱心里程共计1.26 万公里,向当地600余名寒门学子捐资149万元。“喻友旺不是最有钱的企业家,但却是最真诚、最执着的慈善家。”竹溪县委书记余春存说。

    

      爱心,传递力量

    

     慈善之路,却没有终点。一路走来,喻友旺设立助学金,先后累计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达3500多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7000多名。

     据不完全统计,受喻友旺所资助的学子,目前没有发现一个孩子或其所在的家庭有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一点是让他最备感欣慰的。

     9月9日,喻友旺率同事、公司爱心伙伴徐鹤林参加了湖北职业艺术学院第30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并向该院“友旺滴水基金”捐款共计30万元。这也是今年“爱心之旅”走进大学校园的首站。

     “友旺滴水基金”是喻友旺于2012年9月倡导成立,他个人已累计为基金捐款35万元,基金成立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当天的庆祝会上,喻友旺引用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表达自己20多年慈善路上的执著。

     他说,做慈善只是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给寒门学子带去一点希望和亮光,当初将基金命名为“滴水基金”是希望受助学子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这样的正能量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受助学子们感激地对喻友旺说,一定要努力学习,学成以后回报社会;把这种希望之光传递下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学院200多名教职工在他的感召下,也向“友旺滴水基金”捐款8.297万元。

     “善”的本义是“吉祥,美好”,即《说文解字》中所解释的“善”、“吉”,后引申为和善、亲善、友好。喻友旺将这份和善、亲善与友好不断传递着。

     首届“湖北十大慈善公益之星”、中华慈善奖得主、中国希望工程20周年杰出人物……20多项省内外荣誉,无声记载着喻友旺爱的奉献。

     如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八建设集团,视他为整个集团的精神标杆、爱心大使!

    

      链接

      2014年喻友旺的“爱心之旅”清单

    

     8月21日回新洲捐资30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100名。在他的感召下,全区37家企业现场募捐811.8万元;现场发放善款190万元,帮扶736名贫困大学生。

     8月25日上午到老河口市捐资15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60名;下午到宜城市捐资10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45名。

     8月27日到蕲春县捐资10万元,解决一所希望小学——茅山小学的学生生活困难,并带领“爱二代”陈界东、赖凡捐资33.8万元,帮扶113名贫困大学生。

     8月28日到罗田县捐资20万元,带领爱心伙伴魏东琴女士捐资20万元,共帮扶133名贫困大学生。

     8月29日到竹溪县捐资20万元,帮扶80名贫困大学生。

     8月30日到房县捐资10万元,帮扶33名贫困大学生。

     9月1日到长阳县捐资10万元,帮扶33名贫困大学生。

     9月2日到五峰县捐资4万元,帮扶11名贫困大学生。

     从9月9日开始走进高校:省艺术职业学院15万元;下步拟定还将往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同时还将向18名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考入武汉的学子,每人捐赠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