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光谷段开工 最早2018年通车(图)

发布时间:2014-10-28 06:40:5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解鸿震

  由光谷自行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地铁线路,11号线东段(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新城),今日将正式开工。昨日,记者途经高新大道与光谷四路交叉口时发现,这里的地铁站点内,大型挖掘机和打桩设备均已入场,开工仪式和动工前期准备都已经完成。

  这条线路正是此前所称的地铁29号线。同期开工的共有5个站点,计划2018年—2019年建成通车。

  进度

  首批五个站点今日同时开工

  11号线光谷段的光谷四路站施工现场,在高新大道与光谷四路交叉口。昨日,几十台大型挖掘机和大型打桩机已经进场,施工人员在做些开工仪式的准备工作,奠基现场已经准备到位。开工仪式的背景上印着“2014年10月28日”。

  施工人员介绍,此次开工的11号线光谷段,其实就是之前所称的29号线。在开工到来之际,建设方弃用了29号线的说法,正式以11号线东段(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新城)命名。

  该线路起点为光谷火车站,终点为左岭新城,总投资估算为147.18亿元,全长19.697公里。共设站13座,具体为:光谷火车站、教育中路站、药监局站、生物园站、光谷四路站、光谷五路站、光谷六路站、豹遚路站、光谷七路站、郑家路站、未来一路站、未来三路站、左岭新城站,计划2018年—2019年通车试运营。

  当日,记者沿着这一线路走向,分别踏访了光谷火车站、光谷四路站、光谷七路站、未来一路站和左岭新城站,发现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全部到位。施工人员介绍,这五大站点,将在10月28日一起率先开工。

  施工

  光谷自行投资

  施工或现“神速”

  11号线光谷段是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路规划中最长的11号线的东段的一部分,也是东湖高新管委会自行投资建设的首条地铁线,高新区由此成为武汉首个自建地铁的城区。线路建设单位为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是东湖高新管委会于2014年3月6日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施工方介绍,与中心城区繁华路段地铁施工不同,11号线光谷段的站点周边,以企事业单位为主,居民小区暂时不多,车流量也相对较小。这样一来,施工所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就相对较小,施工速度无形中可以加快。

  另外,今日开工的这些站点多位于道路的一侧,基本上涉及不到什么拆迁,施工进度可能会相对较快。

  在左岭新城站,施工人员介绍,他们10月8日才开始进场打围,现在六七百米长的站点施工面积已经全部清整到位,并铺好了水泥,项目部全部建好。“我们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有施工人员这样说。

  影响

  光谷东地铁沿线将崛起新城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记者昨日在光谷火车站采访发现,附近的小区楼盘,价格已经是居高不下,新的楼盘也在紧张建设当中。而光谷火车站,建成后会成为地铁、轻轨和城铁的换乘枢纽。

  届时,不论是去武昌、汉口、汉阳城区繁华地段,还是出城,去省内其他城市,在11号线光谷段沿线乘车都比较方便。

  11号线光谷段,从光谷火车站出发,沿高新大道,串联起了光谷火车站——光 谷 生 物 城——光 谷 中 心城——未来科技城——左岭新城。

  左岭新城还建小区的大门口,正好位于地铁口。当地居民邵先生欣喜地说,“地铁开通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这里要繁华的时候。相信,这周边会有一座又一座新城不断涌现出来”。

  另据地铁设计部门介绍,建设11号线光谷段,是支撑“1+6”城市发展战略,缩短东湖高新区和主城区时空距离的需要,对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武汉城市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地铁2号线南延线最新站点出炉

  设站11座 终点为光谷一路站

  地铁2号线南延线具体站点及何时开工,备受关注。因为如果不开通2号线南延线,11号线光谷段即使通车也发挥不出运力,而且有可能会成为“地铁孤岛”。只有与2号线南延线实现换乘,与2号线、4号线以及其他建成后的线路形成网络,才能盘活地铁线路。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内部人士得到最新消息,2号线南延线从光谷广场出发,沿珞喻路经停珞雄路站、关山口站、光谷大道站和佳园站,之后在光谷火车站与11号线换乘,再往南,经过南湖大道站、大舒东站、高新四路站、藏龙东街站,终点为光谷一路站,最终进入佛祖岭停车场。

  ■链接

  11号线分三段建设

  去年就传出消息称,蔡甸要建24号线,光谷要建29号线。而经过多轮论证,根据《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 近 期 建 设 规 划 方 案 调 整(2013-2020)》对新城区线网规划,对24号线、11号线、29号线重新进行了整合,形成了新的11号线。

  整合后的11号线,西起于蔡甸柏林,东止于江夏左岭,全长约70公里,设站38座。其线路具体走向为:蔡甸—新汉阳火车站—国博中心—穿过长江—武昌火车站—光谷广场—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

  这条线贯穿大武汉,连接蔡甸、四新城市副中心、武昌火车站、鲁巷城市副中心,可实现汉阳中心区与武昌中心区的快速直达,能沟通江城西部和东南两大城市组群,是引导城市东西部新城组群发展、支撑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主题线路,也是武汉市东西走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

  根据建设计划,11号线分东、中、西三段建设。东段从武昌火车站到左岭新城,此次开工的光谷段属于东段线路的一部分。

  中段从新汉阳火车站至流芳火车站,共设站15座,分别为新汉阳站、黄金口站、龙阳湖站、四新大道站、梅子路站、博览中心站、江国路站、白沙洲大道站、武昌站、紫阳东路站、珞狮南路站、卓刀泉南路站、珞喻路站、光谷广场站、雄楚大街站。以地铁形式建设。

  西段,即是备受蔡甸居民关注的24号线,从蔡甸柏林至新汉阳火车站,共设站6座,分别为柏林站、新福路站、茂兴路站、姚家山站、新农站、五贤路站。这一段,可能以现代有轨电车形式建设。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