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展文明建设“十大工程” 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

发布时间:2015-03-03 08:17:5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 记者夏琼 翟兰兰)“武汉这次虽然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但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昨天,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会议现场做动员,我市“2015年文明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将重点开展文明建设“十大工程”。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市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诚信武汉”的顶层设计,围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中心任务,以建立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突破口,逐步将违反交通规则、制假售假、违法经营、违法建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社会诚信记录,让守法诚信者受褒奖、让违法失信者受惩戒,打造一批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学校、诚信社区、诚信家庭等,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把城市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 要把城市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把这些年我们在文明创建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尽快上升到法治高度,加快研究制定《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保年内出台,对文明行为进行鼓励促进,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处。

  将英雄人物刻进城市发展史 武汉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要建设好城市英雄广场、先进事迹陈列馆,将英雄人物的贡献,镌刻在城市发展的历史中,印记在子孙后代的心中。定期评选表彰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

  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任务 调整完善城区街道社区职能。这次文明城市创建经验表明,必须增强街道社区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堡垒作用。做好加减法,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任务,强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大对街道社区的人员、经费等资源支持力度,加快推动街道社区职能和工作重心回归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上来。

  制定实施计划提升市民素质 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的教育功能,多渠道开展素质教育,发动各级党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职业学校等阵地开展教育培训,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市民的人文精神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法律素质、文化体育素质、文明礼仪素质。

  建立厉行节约法规制度 开展俭以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全民节粮、节水、节电、节钱、节物活动,倡导文明进餐,遏制浪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推行无纸化办公,引导党政干部做勤俭节约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