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文明程度微调查:成效可喜勿忘忧

发布时间:2015-03-06 14:59: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施评)在前不久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武汉市在经历“三连败”后终尝夙愿,获得“文明城市”称号。在曲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武汉市可谓全力应考,去年还掀起一场全城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运动,引来网友热议和调侃。那么在“创文”这场大考中,武汉市民接受的究竟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今天就让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的记者带您实地看一看。
 
  过马路
 
  名声在外的“中国式过马路”,在武汉还“喜闻乐见”么?我们的记者在徐东大街,丁字桥等地观察发现,绝大部分市民都能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文明习惯。

“中国式过马路”不再常见
 
  排队
 
  相比购票大厅、进站口等通道入口,自发排队才是真排队。记者挑选了人流量较大的地铁4号线洪山广场站,几乎所有乘客都会自觉站在隔离门两侧排队。徐东大街的公交站上下客也是秩序井然。
 

地铁候车自发排队
 
  扔垃圾
 
  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下随地扔垃圾?似乎不太好出手吧。于是记者特意在黄昏时分找了条小路蹲守,将镜头对准一个路边垃圾桶,10分钟之内,垃圾桶就被有效利用5次。难怪街道虽小,却干净整洁。
 
  热心助人
 
  助人为快乐之本,武汉市民快乐吗?通过记者的无线麦一起来听一听。
 
  记者:请问一下到武大应该怎么走?
 
  路人:武大,你从这边走到那个口子以后往右手转弯。
 
  路人:看到第二个红绿灯以后再往左,笔直走,走到底就到了武大的一个,那叫东门还是叫西门。
 
  记者:您好 请问一下您知不知道五月花大酒店在哪里?
 
  路人:五月花是在附近吗?我们问一下这位叔叔。叔叔问您个路,请问五月花大酒店怎么走啊。
 
  清洁工:笔直走,转弯,第一个路口右转。
 
  路人:是吧,记住了啊。
 
  清洁工:不过马路,就在这边转弯。
 
  路人:你在这多问问,或者有没有熟人,跟她打个电话问怎么走。估计在这附近,你多问一下吧。
 
  老人们是公交让座最好的见证者,让我们再来听听他们的感受。
 
  老人:有很多人让座,(他们)看到我们上去(车)了,都跟我们让座。
 
  老人:我一上车就有人让(座),我都不好意思。我说,你们坐,不要紧。他们还是让了,跑了。他(让坐者)不说话,跑了。
 
  老人:我们有时候坐地铁的时候,我们站在地铁门的杆子那里,一些青年人就拉我们去坐,很不错的。

市民热心指路
 
 
  其他市民又是怎么看待武汉这座新晋“文明城市”的呢
 
  路人:明显的变化大了,地上到处都看着(觉得)很干净。
 
  路人:我觉得有所改变,现在的人都不随地吐痰,也不随地乱扔纸屑了,卫生环境上都有提升。
 
  路人:司乘之间的矛盾比以前要缓和多了(市民)素质各方面都还可以。
 
  路人:街道变得干净了一些,马路上的志愿者多了一些。我觉得最好要提倡武汉人说普通话,再就是最起码的文明,就是表现在交通上面要讲秩序。
 
  城市的未来,取决于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获得“文明城市”称号的大武汉,已经呈现出了应有的综合素质,然而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还在这座大城市中悄然发生着。我们在欣喜地看到文明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在文明城市建设的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口浓痰吐走文明习惯

成堆垃圾距离空空的垃圾桶只有5米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