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布今年“十个突出问题”文明城市建设不持续将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5-03-14 15:19:1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雷巍巍)昨日上午,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十个突出问题”。4位市委常委和3位副市长携32个职能部门及区主要负责人当场承诺限期整改。

  从2011年开始的“十个突出问题”公开承诺整改,今年进入第5个年头。据介绍,今年十大突出问题涉及32个单位,28个具体事项。通过11种渠道,征集历时3个月,共收集问题271个,涉及29大类。

  “承诺只是起点,践诺重在落实。”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表示,今年仍将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检验承诺整改效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问责要“触动末梢神经”,针对办理群众投诉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除了将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涉及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请上问政台,针对市直委办的一把手、区委书记区长承诺的问题,涉及区直部门、街乡镇主要负责人也将被请上问政台。

  车延高表示,通过层层压力传导,把具体负责落实者的责任抓实,让“马上办”成为具体落实者的工作常态,只有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才能落实到位。

  据介绍,去年举办十场电视问政,曝光136个问题,问责337人,其中局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110人,给予处分90人,组织处理261人。

  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承诺主要承诺内容

  1.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

  整治出行、卫生、施工、旅游等不文明陋习。

  2.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

  确保市长专线12345电话畅通,15秒内接通率达到95%;2015年内开通市长专线微信网络投诉平台。

  3.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

  转变村(社区)面貌,让环境得到改善,集体经济实力提高,规范村级(改制公司)财务管理。

  4.支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透明

  6月底前全面清理专项资金,12月底前完成整合;严格资金使用监管。

  5.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

  今年开工建设100条次支路、微循环和断头路,确保完工60条;完成建设15000个停车泊位。

  6.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

  今年煤炭消费总量实现零增长;禁止引进高耗能、重污染、低产出工业项目。

  7.街道、社区对业主委员会组建、履职管理不到位

  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小区业委会组建率从40%提高到70%以上。年底按区公布最后十名物业管理小区,优胜劣汰。

  8.安全生产隐患发现、整改、查处不及时

  确保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省政府下达指标之内;确保挂牌督办隐患100%整改到位。

  9.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

  新城区农村公共旱厕改造573座;建设1个千亩连片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点。

  10.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

  建成绿道228公里、绿地879万平方米,新建公园12个;园林110接警半小时到达现场。

  ■专家观点

  叶青:今年的承诺与老百姓更近了

  昨晚,多次担任武汉电视问政嘉宾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接受金报记者采访表示,武汉市公布的2015“十大突出问题”呈现出“细”、“广”、“深”三个特点。

  一是问题想得更细,与老百姓贴得更加紧密。对百姓投诉能否得到及时办理、对业主委员会组建管理到不到位、城市绿化养护及不及时,停车场规划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等都关系着普通市民的切身利益。

  二是问题延伸更广,从中心城区到农村乡镇。涉及到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农村环境等,希望从管理和环境改善上,让新城区农村村民过得更好。

  三是问题思考更深,对准管理难度大的行业。因种种原因,企业排污整治监管、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需要花大力气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