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清明扫墓迎节前高峰 市民绿色祭祀成常态(图)

发布时间:2015-03-28 14:51:13来源:SRC-13

  相关报道:

  武汉水上祭祀专航28日起航 文明祭祀渐成风尚(图)

  体验武汉扫墓公交专线:班次密集客流平缓(图)

  武汉扁担山公墓:乘地铁扫墓好方便 纸钱换鲜花受捧

  市民排队等候扫墓公交专线

  陵园停车场停满前来祭扫的私家车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3月28日是清明节小长假前的一个周末,武汉迎来祭扫高峰。上午,荆楚网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归元陵园探访发现,今年市民的出行秩序更为井然,祭祀形式也更加绿色、环保。

    在靠近陵园入口处的停车场记者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划定了临时公交专线停车场,不少市民在此排队等候公交。开私家车来到园陵的市民,将车辆停靠在停车场内,手上提着各类祭品步行入园。

园外售卖祭品的摊位,大部分摆放的都是鲜花

  “早上6点多出发,坐807公交车到黄浦大街,就乘上了来归元陵园的公交专线,中途不停直达陵园停车场。很方便,管理的也不错!”家住青山区的市民王先生乘周末休息时间,和家人一起乘坐公交来祭拜亲人。

  据市公交集团专派归元陵园的督查员介绍,清明前后为方便市民,公交集团从27日起,就已经开通归元陵园至黄浦大街的公交专线,约10分钟就有一趟,最快间隔仅2-3分钟。公交专线收班时间根据人流量控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鲜花祭拜

  记者发现,如今市民更加适应了绿色和文明的祭扫方式。在陵园内,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鲜花祭拜。而携带香纸等传统祭祀用品的市民,都选择在陵园专门提供的焚烧池来进行祭拜。园外售卖祭品的摊位,大部分摆放的都是鲜花。

园区挂起禁止鸣放鞭炮烟花的宣传横幅

  据归元陵园公墓管理处韩姓工作人员介绍,从2012年开始,园区内外禁止鸣放鞭炮烟花,园区内也专门提供了烧香纸区域。祭祀高峰期,交警对归元陵园周边进行了交通管制,车辆通行一切井然有序。

  另据《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姚德春 通讯员周钢)离清明节只剩一个星期,昨日,武汉市15家陵园共迎来61万祭扫人潮,与前年和去年同期的67万、62.5万相比,连续两年下降。

  “这种情况说明,错峰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了。”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祭扫人数居前三位的公墓分别是:扁担山公墓12万人次、石门峰都市陵园10万人次、玉笋山陵园8.6万人次。

  石门峰纪念公园组织了“鲜花换纸钱”活动,希望倡导文明祭扫,减少纸钱焚烧。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在领取鲜花时,却没有自觉留下纸钱。

  扁担山公墓也开展了这一活动,但一束束用康乃馨、勿忘我、菊花等5种鲜花包扎而成的花束,却少人问津。“我们准备了1000把鲜花,全天只送出去50多把。”公墓副主任陈婷说。

  “焚烧纸钱会造成环境污染。希望更多市民养成鲜花祭扫的习惯,既文明又环保。”石门峰纪念公园相关负责人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