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水上祭祀专航28日起航 文明祭祀渐成风尚(图)

发布时间:2015-03-28 12:49:22来源:SRC-13

  相关报道:

  武汉清明扫墓迎节前高峰 市民绿色祭祀成常态(图)

  体验武汉扫墓公交专线:班次密集客流平缓(图)

  武汉扁担山公墓:乘地铁扫墓好方便 纸钱换鲜花受捧

今年的轮渡水上祭祀专航从龙王庙码头起航
 
市民将菊花撒入江中寄托哀思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没有厚厚的纸钱,没有滚滚的浓烟。倚栏望江,花瓣点点入大江……28日上午九时,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今年的轮渡水上祭祀专航从龙王庙码头起航。10余位市民通过水上祭祀,怀念逝去的亲人。
  
  武汉市民刘女士一早就跟丈夫坐上轮渡,祭祀父亲。夫妻俩一人手持一支菊花,默默立于船舷上,将花瓣撒向江心。刘女士说,父亲是南下干部,长江边是父母相识相爱的地方,父亲去世时按他的要求将骨灰撒入长江里。他们每年都到江上祭奠亲人。
  
  “江葬是亲人生前的遗愿,我们全家人都尊重她的选择。”专门从汉阳赶过来祭祀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人去了就该平平静静,回归自然。对于江葬,现阶段不少人也许还无法接受,说实话,当时自己也想不通,但若干年以后,大家可能会坦然面对。
  
  同船的李小姐今天带着小孩来祭祀亲人。她表示,以前没有祭祀专航时,家人就在岸边遥祭亲人,现在有了专航,在江中间撒撒花瓣,感觉离亲人更近了。
  
  在船上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表示,清明节表达对亲友的思念之情没有必要拘泥于传统形式,心意到了就好。水上祭祀经济又环保,值得推崇。
  
  武汉轮渡客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2006年开始,公司每年清明前夕都会推出水上祭祀专航,一方面是为满足采取江葬家庭的祭祀需要,另一方面是要倡导一种“文明祭祀”的风气,向江中抛撒花瓣比传统祭祀的烧纸等方式更加环保。
  
  据悉,3月28日至4月6日,祭祀专航计划发班20班次,基本保证每天一班,清明期间每天三班。航行线路:从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启航,行至汉阳晴川码头调头,下行到武汉港(西安舰)后,回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上下船地点均为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票价:30元/位,每张票赠送矿泉水1瓶菊花1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