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哪些人喜欢来武大赏樱花 按地域分长沙游客最多(图)

发布时间:2015-03-29 10:51: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李雪

  江城三月,樱花烂漫。花期虽已至尾声,赏花热潮不减退。昨日的武大和东湖樱园,游人如织,笑声荡漾,花海中浓浓春意扑面而来。

  到武大来赏樱的,以什么人群为主?昨日,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委托楚天都市报独家发布《樱花调查报告》。

  调查的负责人、社会学系教师郭小龙表示,地理、人口、文化等诸多因素的重叠,使得3月武大的赏樱群体在人口社会等特征上表现出鲜明的特点。

  浪漫赏樱最受女神欢迎

  很多人将樱花与女神联系在一起,看来不无道理。调查对象中,男性1579人,占比41.97%,女性2183人,占比58.03%。总体而言,女性观赏武大樱花的偏好较男性更为突出,这也证明,观赏樱花作为一种浪漫的体验,更受女性游客的欢迎。

  在年龄结构上,25岁以下年轻人占赏花客的一大半。有54.12%的被调查者处于18到25岁年龄段,其次是26岁到35岁,占比达24.66%。18—35岁的赏樱群体占到了近80%的比例,赏樱之旅名副其实地成了年轻人的活动。

  调查中,参观者为武大校友的占比为8.47%,而非武大校友则占比高达91.53%。郭小龙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武大文化和品牌特质的拓展与传播范围广泛。

  人文底蕴吸引高学历游客

  在调查对象中,教育程度为本科学历的占比达48.6%,大专占比为22.8%。接下来则依次是高中、职高、技校、中专、研究生及以上、初中、小学及以下。如果把大专、本科和研究生以上学历进行合并,可以发现拥有大学学历的游客比重占80.6%,说明武大赏樱的游客以高学历者居多。

  郭小龙表示,武大以其文化氛围和历史沉淀吸引着众多游客,说明了武大樱花是依托于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百年名校的品牌吸引众多高学历者慕名而来。

  在赏樱的高学历人群中,在校学生占了相当比例。在被访者的职业特征这个调查项目中,学生占比高达42%,远远高出排在第二位的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

  游客遍布224个城市

  调查发现,赏樱游客来自全国224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毗邻武汉的长沙、郑州、信阳、南昌排在前四位,武广高铁带来了广州人赏樱的热潮,他们排在第五位。排在前十位的其他依次为黄冈、合肥、安庆、黄石、孝感。

  调查中,还遇到了来自香港和加拿大的游客。社会学大二学生贺乾明是调查组成员之一,他就遇到了7名来自香港的游客,他们是组团专门来武大看樱花拍樱花的,人手一部单反相机。另外一位调查人员,遇到了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游客,因为看不懂中文问卷,还临时找了个英语好的同学翻译,对方才完成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