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沙湖港污染严重续:三部门承诺尽快整治(图)

发布时间:2015-05-06 16:29:36来源:SRC-389

图为:昨天下午,挖掘机将沙湖港内的混凝土废料挖出。(记者 李源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4日,本报刊发《沙湖港严重污染谁来管》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洪山区环保局对沙湖港的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向港渠内倾倒混凝土废料的武汉大兴砼混凝土搅拌站下达整改通知书,给定期限内整改不达标将进行处罚。

  昨日下午3点,记者再次回访沙湖港。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将港渠内淤积的混凝土废料挖出,两片“滩涂”已经消失,水体恢复正常流动,岸边被染成灰白色的土体也已清理完毕。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挖出的废料部分就地掩埋,部分将运回堆放场。

  洪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向该混凝土搅拌站下达的整改通知书中还包括,在堆放场外设立围墙,彻底封堵废料流入沙湖港的途径;使用较厚重的帆布防尘布对废料堆放场进行遮盖,杜绝扬尘等。

  洪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也到现场查看,并表示该地段有些新建小区的排污管道与市政管网没有对接,这是导致生活污水直排沙湖港的原因所在。鉴于欢乐大道投用时间不长,挖开道路进行管网改造不太现实,计划等沙湖港北段沿线小区建设告一段落后,再将排污管道和市政管网进行对接。

  洪山区城管委表示,对沙湖港沿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肆意倾倒的情况已作了解,下一步将督促相关街道进行整改,还沙湖港周边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

  4年过去,三环内为何还有混凝土搅拌站

  向沙湖港内倾倒混凝土废料的大兴砼混凝土搅拌站,距二环线仅1.3公里,周边最近的小区离它还不到100米。

  2011年2月,武汉市审议通过《武汉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管理办法》,规定三环线以内不得设立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站点,住宅小区周边500米以内的现有的站点也将逐步外迁。

  4年多时间过去,这家混凝土搅拌站为什么还没有搬出三环外?

  据了解,大兴砼搬不搬、往哪搬、何时搬,目前还没有规划,甚至连该哪个部门牵头搬迁一事都不明晰。武汉市建委表示,混凝土搅拌站搬迁,责任主体为各区政府。洪山区建管站相关负责人则称,这事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

  另外,新家难找也是阻碍混凝土搅拌站搬迁的原因之一。洪山区环保局副局长金昌华说,2年前全市整治混凝土搅拌站时,面对搅拌站经营方,他听到最多一句话是“你帮我找个地方吧”。金昌华坦言,洪山区虽然面积大,但随着发展速度加快,三环外可供使用的地块越来越少,一些搅拌站不得不搬到江夏区。

  混凝土搅拌站搬迁难,还与区位优势相关。金昌华介绍,大兴砼地处中心城区,生意辐射范围广,搬到三环外不仅增加运输成本,运输时间过长还会发生初凝影响混凝土的浇筑,企业本就没有搬迁意愿。

  武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受客观情况限制,将全市所有混凝土搅拌站彻底搬出三环外还需要时间。目前该市只做到不再三环内新批混凝土搅拌站。

  有关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切实作为,令行禁止,督促混凝土搅拌站尽快搬迁,不能让政府规定成一纸空文,让搅拌站周边深受环境污染的百姓看不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