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首次引入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

发布时间:2015-05-09 13:34:40来源:SRC-13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施工工艺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不需要打围,晚上施工,白天开通,一夜醒来换新路。”8日,荆楚网记者获悉,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对沿江大道进行养护。

  本次以沿江大道天津路至一元路作试验路段,该路段单向4股车道约1公里左右,施工时间为5月8日至11日每晚9点至凌晨6点,12日全线通车。

  据了解,就地热再生简称HIR,适用于处理沥青路面车辙、泛油、麻面和磨光等表面缺陷。这种技术采用专业的就地热再生设备,对沥青路面进行加热,铣刨,就地掺入一定数量的新沥青、新沥青混合料、再生剂等,经热态拌和、摊铺、碾压等工序,一次性实现对原沥青路面材料100%的再生利用,可节省大量的石油资源和砂石料,节约能源、降低施工成本、节省施工时间、对交通影响小。

  据介绍,使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施工时,无任何废料排放,最直接的效果是避免了环境污染。此技术在公路养护中的碳排放,不到传统工艺的十分之一。这是武汉市首次引进并采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进行城市道路养护。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采用专业养护机组,俗称养护列车,该机组包括三台加热机、一台铣刨机和一台加热复拌机,具有低碳、环保、节能、综合成本低、速度快、交通干扰少等特点,铺路的最大宽度为4.5米,单车道作业,1小时可完成120米至150米的道路铺设,相比传统铺路方法省材料、速度快、对交通影响小。

  随着城市发展,车辆不断增多,道路陆续进入了养护期,新铺路面在正常情况下可使用10-15年。据了解,道路使用一定年限后,如结构性破损不足20%,可先补结构再养护并能“延寿”4-5年,最多可循环养护2次延寿10年。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已在深圳、南京等大型城市成功运用,武汉5年计划主城区约230公里道路,或将陆续使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进行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