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志愿服务立法调研 长江救援志愿队聚焦服务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5-05-14 07:55:5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 实习生 黄康)5月13日,在《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第二场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志愿者流动频繁暴露诚信问题、两套注册体系不兼容、志愿者不专业耽误人等话题抛出,引发了关于志愿者管理和培训机制的大讨论。
 
  呼吁建立志愿者管理机制
 
  现实中,志愿服务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弱势群体,例如老人孩子之类,他们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来接受一个志愿者,而志愿者们往往是一种流动性很强的群体,这就会对服务对象造成一种失落感,使志愿者丧失诚信。
 
  “立法对志愿者是一个保护,但是却没有一套具体管理志愿者的体系。”武汉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刘敢生表示,在志愿者管理机制方面,该条例主要面对的是如何综合协调,使志愿者权利义务都能得到保障的问题。
 
  武昌区民政局局长葛文凯表示,在志愿者注册方面,由于没有一套具体的管理体制,民政局和文明委都各有一套注册体系,它们之间不相容也不相认,志愿者在注册时往往需要写多份注册表,给基层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志愿者需向专业化发展
 
  今年45岁的孙勇,是长江救援志愿队大堤口支队的队员,正值壮年的他是队里面的中坚力量,为了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选择了成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一员。
 
  “成为志愿者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要具备相关的知识技能,拿长江救援志愿队来说,救人是一项高尚的事情,但是没有一定的技术,不仅耽误了别人还害了自己。”孙勇说道。
 
  武昌区残联理事长费保平也表示,应该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入伍,在服务前应对服务对象进行需求评估,服务后实行服务评估,使志愿者们成为一支常态化、专业化的队伍,达到“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