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者暗访武汉多家医院禁烟现状 治安室和楼梯间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5-05-28 20:34:5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时鑫)湖北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都是无烟单位,5月26至28日,受湖北省控烟办委托,荆楚网记者走访武汉市内数家医院后发现,在医院走廊、楼梯间、检查室外等场所,吸烟者仍然堂而皇之的吞云吐雾。
  
  暗访现象之一:医院治安室成“吸烟室”
  
  在同济医院门诊楼一楼的治安室,记者见到有三名治安人员和患者模样的群众,其中一名男子手中拿有已经点燃的香烟,与其交流的治安人员也在“吞云吐雾”,两人在边聊边抽,而在他们身边就坐着一名年轻女子和一名老人。
同济医院门诊楼治安室内有工作人员抽烟
  
  无独有偶,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里面的“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警务室“内,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坐在办公位置抽烟,他面前还摆放着一个烟灰缸,与其正对面的是位身穿白大褂的女子正在办公,对二手烟的危害显得毫不在意。
  武汉市儿童医院院内治安室有人抽烟
  
  据资料显示,女性和儿童是二手烟最直接的受害者,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儿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和中耳炎。
  
  暗访现象之二:医院楼梯间成禁烟“重灾区”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湖北省爱国卫生条例》有关规定,全省室内场所要全面禁止吸烟,但记者走访医院的过程中发现,医院的楼梯间是吸烟者的“温床”。
  武汉市第六医院楼梯间内有烟头
 
  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门诊三楼楼道内有烟头,住院部检验科楼道内有烟头;湖北省荣军医院9楼手术室后楼梯有5个烟头;武汉市第六医院楼梯间有烟头;湖北省中医院门诊骨伤科治疗室的房门下和诊室等候区可见烟头。
  湖北省荣军医院楼梯间内有烟头
 
  2014年10月,湖北省爱卫办委托第三方对部省属医院进行了控烟暗访,结果显示楼梯间无禁烟警示标志和楼梯间有烟头是最普遍问题,刚过半年,市内一些医院的楼梯间依然成为控烟的“重灾区”。
  
  暗访现象之三:医务人员没有劝阻室内吸烟者
  
  2009年原湖北省卫生厅和省爱卫办联合发的文件中明确要求医院要将工作人员戒烟、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务人员没有劝阻吸烟者
  
  随着国家和省里多年来的控烟宣传,许多吸烟者在医院抽烟时基本都会避开人群,但当医务人员发现这些“隐蔽”的吸烟者时会不会及时劝阻呢?
  
  记者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大楼走廊通往厕所的过道上看到,一名年长的男子正在抽烟,一位戴口罩、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与其擦身而过却熟视无睹,也没有采取劝阻措施。
  武汉市中心医院科室外有人抽烟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放射科外,一名男子手夹香烟面对诊室,来往的医务人员也并没有任何劝阻。
  
  顽症如何根治
  
  医院禁烟之路该如何走下去?记者从湖北省控烟办了解到,医疗机构全面禁烟的口号早已提出,由于禁烟没有有效的处罚措施,也没有真正跟医院的单位评先评优、文明单位挂钩,仅仅是通过暗访+通报批评的方式难以触及医院痛点,虽然记者暗访的几家医院内均设有齐全的禁烟标语和标示,也没有发现医务人员抽烟,但是外来吸烟者还是无孔不入,医务人员没有做到100%劝阻吸烟者。
  
  今后建议进一步加强医院院内控烟工作的管理,将控烟与医院及院内的绩效考核挂钩,并严格执行奖惩措施;要强化医护人员的劝阻意识,对吸烟现象进行及时劝阻;要加大院内控烟的宣传力度,让患者及家属充分认识到烟草带来的危害,自觉遵守院内禁止吸烟的有关规定。国内外的经验表明,控烟要从提高公众认识,开展警示教育 、提高烟草价格、立法等多方面多管齐下做工作。
  
  科普小贴士:
  
  全省禁烟的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车站、码头、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店)、书店;候诊室、病房、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