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互联网+]光谷抢占“下一个风口” 筹备智慧家庭产业

发布时间:2015-05-29 14:30:39来源:SRC-13

借助互联网+,武汉光谷已经成功抢占下一个风口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在智慧家庭里,看病不用去医院排队,家用小型机器人采集血液直接传给医院,医生看完血样检测报告开处方,随后门口的快递公司就把药送到手上……日前,湖北省移动互联协会秘书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筹备负责人严安向记者透露,由湖北省移动互联产业协会、工信部数字家庭应用及促进中心倡议建立的东湖国家智慧家庭产业基地正在紧张的筹备中。
 
  据悉,基地初步计划于6月揭牌,12月前入园企业不少于20家,包括来自美国硅谷、北京、深圳、上海以及武汉本地的近20家智慧家庭、智慧社区行业企业将首批入驻。未来3年,基地将逐步实现规划目标:聚集企业数量150家,销售额不低于170亿元,申请专利数量不低于1000件。
 
  谷歌眼镜、马斯克电动汽车、亚马逊无人飞行器快递服务等,这些新一代智能硬件的特点是智能化,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各个学科来改造企业,湖北省移动互联协会秘书长严安认为,这将是未来长达十五年的风口。下一个风口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湖北省在移动产业链上的布局很全,仅次于北京、深圳。从前端系统、底层设备,到配套厂商,每个环节都有实力不错的公司,这在全国很少见,具备很大优势。”
 
  自2007年富士康正式落户以来,IBM、华为、中兴、联想、小米等通信业巨头先后在汉成立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湖北的智能终端产品供给能力大大提升,近年来更是呈爆发式增长。
 
  严安称,对于地方来说,基地完善了产业布局,形成了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到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布局。下一步的产业链招商会开启新模式,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一次性形成产业链集聚,而不是后期慢慢招商,抢抓最佳战略机遇期。
 
  “乐观来说,12至18个月后,我们通过引进和开发,可以在一个小社区里展现智慧家庭的各项功能,让人们体会到生活原来可以这个样子。”严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