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互联网+]湖北有实力打造互联网产业强省

发布时间:2015-05-26 15:58:51来源:SRC-13
   编者按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4月初,一篇关于《湖北为何迷失在互联网版图》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作者在文中尖锐指出,中国5个互联网大佬,湖北人就占据了2席,湖北人在互联网江湖创造辉煌的同时,湖北本土却几乎在中国互联网版图消失。

  实际上,盘点湖北“互联网+”发展现状,不难发现,在全民热捧“互联网+”的时候,每个湖北人都有一个“互联网+”梦。

  即日起,荆楚网重点推出《湖北互联网+》系列报道,深入挖掘湖北互联网行业中的新势力,采访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把脉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探寻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我们也热切期盼网友们也能和我们一起,关注湖北互联网未来,通过东湖社区、荆楚网微博微信留下你们的“建议、见解”。

武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已经突破千亿大关,居中部第一。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倩倩)我国互联网产业紧随国际发展趋势,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当前各地互联网产业革命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湖北互联网产业也频传喜报,并蕴藏着巨大的爆发力。

  “互联网”成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汇
 
  今年的经济降速反映了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产业发展遇到雾霾阻碍,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巨大,而且增长强劲。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互联网已然成为重要的经济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到“互联网”多达八次,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举世瞩目,引发产业新热潮。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不同程度地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作为2015年地方重要工作。可以预见信息化建设助推产业转型,也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
 
  湖北信息化及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委获悉,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推动湖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4年全省主营业务达收入4137亿元,与汽车、食品、船舶等一起成为我省6大重点产业。
 
  在信息环境建设方面,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信息化发展指数为66.56,湖北省信息化发展指数为67.16,位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电子商务方面,2014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增速达到35%,交易额位居全国第8,中部第1。目前全省网民总数达2100多万人,域名网络用户近200万户,用户数居全国第9位。
 
  有实力打造互联网产业强省
 
  近年来,湖北吸引了不少世界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上市软件企业等投资落户。武汉软件名城建设步伐加快,工业和嵌入式软件、空间地理信息、信息安全、数字内容和设计服务等发展迅猛。
 
  2009年我省互联网联盟成立,目前已吸纳1000多家互联网企业。2014年11月,我省100多家互联网代表性企业成立湖北省移动互联协会,拟将武汉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湖北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及创业成本优势尚未进一步释放红利,仍有巨大挖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