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民用机场建设峰会在汉召开 中小机场领跑民航客运中南市场

发布时间:2015-06-12 07:27:06来源:SRC-11

  长江商报讯 本报记者 彭为 通讯员 程超

  加强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昨日,2015中国民用机场建设年度峰会在汉召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新国说,与巨大的社会需求相比,我国中南地区机场数量严重不足,机场建设空间还很大。他透露,天河机场将新建一条远距跑道,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双跑道机场”。

  中南地区机场数量严重不足

  杨新国介绍,面对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今年一季度,我国航空运输市场仍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14.8%、12.3%、8.9%。机场是民航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南地区颁证运输机场达到31个,机场总数在全国7个地区中位列第三位。

  “以前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是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杨新国称,航空运输作为最现代化、最高端、最具发展潜力的交通运输方式,有效地将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但与巨大的社会需求相比,我国中南地区机场数量严重不足。平均每万平方公里仅有0.31个机场,远低于美国(0.57个)、欧盟(0.92个)、日本(2.59个)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低于印度(0.38个)、巴西(0.85个)等发展中国家。

  杨新国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机场资源稀缺,另一方面也说明机场建设空间还很大。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与中南地区直接相关的就有两个。

  杨新国表示,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看,目前主要任务是加强广州白云机场国际门户枢纽建设。从“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看,主要任务是提高武汉天河、长沙等机场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中的战略地位。

  具体而言,需要完善两个区域枢纽机场的功能。首先是要实现机场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对接,完善配套交通设施建设,突出机场作为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其次是加快机场改扩建进度,武汉天河机场新建一条远距跑道、T3航站楼;长沙机场新建一条近距跑道。

  “机场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要成片成网,才能发挥网络优势。中小机场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杨新国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颁证运输机场202个,其中旅客吞吐量100万以下的中小机场138个,占机场总数的68.3%。

  具体到中南地区,中小机场15个,占机场总数的一半。也就是说,没有中小机场,枢纽机场功能也就无法体现。2014年重点支线市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1.2%,高于重点干线市场近28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中小机场发展潜力巨大,要重视中小机场建设和发展。

  从社会效益看,2014年我国149个中小机场,其中120个机场出现亏损,亏损面达80.5%,亏损额约30亿元。但这些亏损的机场覆盖了全国77%的县、91%的地区,带动国民生产总值至少3万亿元以上。可以看出,中小机场对社会经济带来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对促进偏远地区的协调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高枢纽机场带动作用

  天河机场将成华中首个“双跑道机场”

  昨日民航峰会上,中建三局透露,天河机场除了在建的T3航站楼外,还将新建一条跑道,即在现有跑道东侧新建1条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2条平行滑行道、4条连接东西飞行区的垂直联络道。届时,天河机场将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双跑道机场”。

  天河机场三期建成后,武汉将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并有望跻身国内第四大航空港,天河机场也将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双跑道机场”。

  目前,T3航站楼东一、东二指廊全面进入钢结构屋盖施工阶段,航站楼区域进行结构施工,部分区域三层楼板完成、局部四层楼板预计本周完成(局部封顶);附属塔台小区地上1-5层结构施工完成,塔台定制爬模系统安装也完成,进入塔台结构爬模施工进入快车道,即标准层施工,预计能实现6天一层。

  以前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是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航空运输作为最现代化、最高端、最具发展潜力的交通运输方式,有效地将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新国

  天河机场三期工程

  新建49.5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及楼前高架桥

  60个机位的站坪

  19.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

  1.4万平方米的货运站

  3000平方米的急救中心

  5000平方米的信息中心

  4000平方米的公安局信息指挥中心

  还建海关办公楼4000平方米

  建设各类辅助生产及生活设施合计9.3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