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广场大转盘打围半径扩大20米 重修便道代替转盘

发布时间:2015-06-29 15:52:5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张珊妮

  27日起,因为地铁和配套工程施工,光谷广场综合体改造进行第二步打围,鲁巷大转盘打围半径扩大20米,通行效率下降,早晚交通高峰将更为拥堵。

  昨日,东湖高新区特别召开项目说明会,表示光谷广场综合体采用“多期打围”、“借一还一”法分批施工,施工期间将确保车行道、人行道数量不变,2017年底,恢复转盘路面交通。

  部分商业体停车场改为机动车道

  去年底,光谷广场综合改造启动时,仅中间环岛打围,对交通影响不大。鲁巷大转盘原半径80米,整个转盘有4股车道,宽度约20米。27日开始第二次施工打围后,围挡将原有车道几乎全包进去。

  昨日,施工方解释,为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光谷广场综合改造将根据施工进度,多期打围,并“借一还一”,保证道路、人行道、人行天桥原来的宽度数量不变。

  此次打围半径扩大,将在围挡外重修3股至4股车道,用于机动车通行。

  施工方与光谷华美达酒店及光谷国际广场协商,分别让出15米的停车场位置,用于车辆通行。光谷步行街路口的综合警务站也向后退了15米。

  技术人员称,光谷周围道路并不宽畅,施工时借用人行道也不能保持原有行车道宽度,“我们就在施工路段搭了栈桥,供车辆、行人通行。”

  通行效率下降,交通阵痛加剧

  随着施工面积扩大,尽管采取多种措施,鲁巷交通阵痛仍将加剧,交通专家建议尽量绕行。

  据悉,鲁巷转盘日均车流量达15万辆,进出光谷的八成车流通过该处。每天晚高峰期,几万辆私家车、近千辆通勤大客车,还有十几路公交车以及大量电动车和行人叠加,鲁巷转盘早已不堪重负。

  扩围后,车辆在转盘转行的距离更长,原来环岛出口的缓冲区域都被拓展为车道,车辆通行能力明显下降,预计早晚高峰需要花更多时间通过这个堵点。建议施工期间,尽量绕行该区域。

  施工方承诺,2017年恢复路面交通

  昨日,施工方称,综合体项目工程量相当于20个地铁站,施工场地狭窄、管线迁改困难,交通疏解尤其困难。如封闭所有道路集中施工,2年半就可以完成,但光谷交通将完全瘫痪。为使降低交通影响,工程将分期施工,工期延长至4年。

  据悉,改造工程总体将分二期进行:一期建设光谷广场中央环岛综合体主体及外围,二期建设综合体附属出入口风亭及地下通道。根据工程进度,将分5步打围。

  施工方承诺,2017年底,地下工程尚未完工时,光谷转盘路面交通将率先恢复,过境车辆可从珞喻路隧道与鲁磨路隧道穿综合体快速通过。

  光谷广场将建成啥模样

  图为:光谷广场综合体地下结构示意图。 制图:徐云

  规划:地下三层叠罗汉

  光谷广场综合体,地面道路交通、环岛规模及大部分景观不会改变,仍保留风帆标志。广场中部将设置环形七彩色采光天窗,将自然光引入地下一层的公共通廓,将地下地铁站、过街通廓烘托出七彩空间。

  地下设计为三层结构。地下一层是公共通廓、地铁9号线和鲁磨路市政隧道,四周有5个下沉庭院和6个出口与地面连通。地下二层是地铁2号线南延线、珞喻路市政隧道。地下三层是地铁11号线。3条地铁在这里集中换乘,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全球最美的车站。

  功能:3条地铁2条有轨电车换乘

  光谷广场综合体建成后,将接纳3条地铁,对接2条有轨电车,形成轨道交通的中心节点。

  2号南延线起于光谷广场,止于高新六路,设10座车站。11号线一期在光谷火车站与2号南延线换乘,开往左岭站,是光谷未来的重点发展区。

  有轨电车T1线起于光谷广场综合体附近,止于凤凰山一带。T2线起于汤逊湖城铁站,止于九峰一带。两条示范线在中段互通立交进行融合,实现网络化发车和通行。

  未来,从光谷广场综合体出发,乘坐轨道交通就可到达光谷大部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