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今年加快推进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3 10:00:25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肖娟 通讯员张珊妮)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公布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其中,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为17个区域示范基地之一入选。

昨日,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表明光谷双创工作得到国务院的认同。近年来,光谷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从营造创新环境、聚集全球创新要素、释放蓬勃创新活力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去年,颁布实施《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法规形式保护改革者,激励创新者。先后出台“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等政策,形成人才、资本、产业等6大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东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降低创业成本,提供便捷创业服务。大力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成立政务服务局,实现一个部门管审批,上线运行“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创新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办事,提高服务效率。

在光谷,建成孵化器(加速器)47个、孵化面积达420万平方米,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3家,集聚创业服务机构400余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2000多场,形成了方便创新创业者“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场地、找市场、找圈子”的创新孵化生态体系,光谷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与此同时,东湖高新区积极建设“人才特区”、“资本特区”,聚集269名“千人计划”、133名“百人计划”、1003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3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4万多名高层次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推动设立了13家区域要素市场、23家科技支行、1000多家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机构,共有3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8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推动2500余家企业通过创新产品融资超过600亿元。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东湖高新区大力建设工研院等各类新型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工研院8家(在孵团队超过20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1家,建成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及以上技术创新平台501个,其中国家级216个。同时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东湖高新区70家企业在美国、法国、英国等50个国家(地区)投资建设研发中心、制造工厂等项目137个,总投资达到35.8亿美元;积极引进世界500强等,已集聚霍尼韦尔、IBM、辉瑞等104家世界领先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共享中心等,700多家外资企业到高新区投资兴业。

去年,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达到10062亿元,是2010年的3.44倍,千亿产业达到四个(光电子产业过4000亿元,现代服务业过2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均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