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残疾人风采]恩施聋哑姑娘演绎“无声”西兰卡普

发布时间:2015-07-11 23:31:09来源:SRC-13

恩施州西兰卡普展示现场
 
 
 
四位心灵手巧的土家族聋哑姑娘
 
 
聋哑姑娘陈慧现场表演编织西兰卡普
 
 
 
聋哑姑娘陈慧现场表演编织西兰卡普
 
 
价值2800元的西兰卡普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李思 王振栋)西兰卡普是土家族特有的织锦,色彩艳丽、图案新颖,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来自恩施州的4位土家姑娘现场为参观者演绎了“无声”的西兰卡普,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和拍照留念。

  四位聋哑姑娘均来自恩施特殊教育学校,学校的老师潘离介绍,学校专门请来土家族西兰卡普传承人田若兰教授姑娘们课程,此次参展就是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土家族的传统手工艺西兰卡普。

  “陈慧是4个女孩中做的最好的,手艺十分熟练,但她手上织的这幅西兰卡普也得花上3天时间才能完成。”潘离指着第一排正低头编织的女孩说,西兰卡普编织过程很复杂、很耗工时,复杂的图案大概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场一件西兰卡普衣服格外引人注意,潘离介绍,这件衣服价值2800元,费时5个月完成。

  西兰卡普表现的是一种原生态手工艺,现场四个漂亮的姑娘穿着土家族传统服装表演编织,大批参观者上前围观拍照。姑娘们微微一笑,手中的线巧妙地在画中穿梭。潘离说:“她们是聋哑人,心静,一坐就是一天,经常腰酸背疼,第二天照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