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条有轨电车开始铺轨 明年通车贯穿大汉阳

发布时间:2015-09-02 07:50:52来源:SRC-220

  制图 陈昌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陶可祎 通讯员崔云峰 左莉莉 章文)昨日,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大道上的300米长现代有轨电车试验段铺轨成功,标志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全面进入铺轨阶段,全长16.8公里的线路将贯穿整个大汉阳地区,明年11月底完工通车。

  23个车站串联大汉阳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大道上的300米长试验段看到,已经铺好的轨道板上,两条轨道并行排列,总宽度达8米,向前延伸开去。一台焊轨机车停在一条轨道上,钢轨之间的接头已通过焊轨机焊接,现场两名工人反复打磨着钢轨接头处。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大汉阳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BT项目技术质量部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开工,目前300米长的试验段轨道已铺设成功,在对试验段轨道轴线、轨距、轨道高程进行测量控制,并观察一段时间的沉降后,经检测验收,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后,继续向前铺轨。

  据介绍,大汉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是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全长16.852公里,共设23个车站。线路起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官莲湖路,沿凤凰大道、硃山湖二路、全力三路、后官湖大道、车城西路、沌阳大道走行,止于沌阳大道车轮广场,并在此与地铁3号线相接。

  据悉,电车一路上几乎都在平地上跑,坐在车内不会感觉较大起伏,但也要爬3座桥。一座是跨后官湖的枫树桥,旧桥桥面较窄,不能满足有轨电车需求,因此拆旧建新,新桥桥面宽度达到35米;还有一座是跨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凤凰桥,钢箱梁将采用顶推法跨越高速;第三座是跨硃山湖的全力三路桥,专门为有轨电车新建。

  享受一路绿灯

  据悉,有轨电车在国外城市应用的历史已逾百年,目前已进入国内上海、广州、沈阳、大连、青岛、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其优势在于,每公里造价是地铁的1/3,轻轨的1/2,建设周期较短,发挥大运量公共交通的作用,也可成为城市间一道靓丽的风景。

  有轨电车如同小型地铁,也配备有司机,4节车厢,能装300人,跑起来时速达70公里/小时。

  有轨电车与普通机动车一样,也要过红绿灯路口。不过,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有轨电车可享有优先通过权限。智能感应系统可提前感知到接近路口的车辆,让路口红灯提前变绿,或者让即将变红的绿灯时间稍微延长,确保电车在经过路口时“一路绿灯”。

  值得一提的是,大汉阳有轨电车完全利用超级电容提供动力,采用到站充电模式,电车车顶既没有“辫子”,沿线轨道也不铺设供电接触轨,仅在沿线车站设置充电架,车辆到站后,在乘客上下车的30秒间隙就能完成充电,可以跑两站路。

  据悉,业主方武汉车都轨道有限公司已订购21台车辆,明年将运至武汉。线路初期预计日均客流约8万人次,远期有望达到2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