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省法院晒司法网拍成绩单 阳光进场交易超47亿

发布时间:2015-09-23 18:34:19来源:SRC-13
  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涉诉资产交易情况截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9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从2013年以来全省两级法院司法网络拍卖额超47亿元,“阳光进场”交易,实现了涉讼资产处置收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涉讼资产由哪家中介机构拍卖,过去是法官说了算。一些中介机构为了拿到拍卖权,不惜重金拉拢法官,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利益链。2010年8月,武汉市中院率先启动司法对外委托机制改革,将涉讼资产审计、评估、拍卖、变卖统一纳入光谷联交所操作,整个过程均不再具体参与。全省法院涉讼资产从2013年1月1日起不再自行拍卖、变卖,统一委托给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全过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在法官和社会中介机构之间形成一道“防火墙”。近年来在该领域又逐步深化网络司法拍卖,促升成交率,使拍卖财产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财产权益。
 
  湖北法院系统将涉讼资产司法拍卖全部纳入光谷联交所“进场交易”,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以电子竞价代替传统拍卖……一系列创新举措,打破司法拍卖领域的“潜规则”。改革两年以来,事实证明成效明显。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省两级法院委托光谷联交所及其分所拍卖、变卖案件总数2000多件,成交案件的起拍总金额45.15亿元,成交金额47.69亿元,增值2.54亿元。
 
  在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破产财产拍卖中,湖北能源集团经过143轮竞价,以15.1亿元人民币成功拍得起拍价为13.5亿元的破产资产——鹤峰县江坪河水电站,已停工4年的水电工程重获新生。江坪河水电站2005年开工建设,2011年因项目业主资金链断裂全面停工,上月底,江坪河水电站全面复工,有望2018年7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
 
  武汉华信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为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不善退市,进入重整程序,光谷联交所对华信公司破产资产中六宗房地产进行重整。在光谷联交所网络竞价平台,历经3个多小时激烈竞价,上述标的以总金额2.1亿元成交,较起拍价增值8000万元,增值率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