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法院上半年受理涉台案件数量同比上升3.42倍

发布时间:2015-09-18 18:22:0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胡良才 张城 通讯员 樊斯坦 梁学东)9月18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湖北法院对在鄂台企、台胞司法保护的工作情况,并发布湖北法院审理的涉台纠纷典型案例。

  省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田昌兵介绍,199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投资者的投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2012年至2014年,湖北省法院受理各类涉台司法协助案件数分别为147件、180件和212件,案件数量持续上升。2015年上半年,全省受理涉台案件53件,同比上升3.42倍,侧面反映出台胞、台企在湖北的经济活动相当活跃。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15个中院都具有涉外(含涉台)民商事案件管辖权,台湾同胞在湖北各地可以就近诉讼。针对涉台案件审理过程中涉及区际管辖冲突以及法律适用问题。湖北省法院已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合作筹建相关查明机构,并邀请台湾地区知名法学专家、权威法律学者加入其中,为湖北法院审理涉台案件提供帮助。

  此外,湖北省法院和湖北省台办专门建立了涉诉协调对接机制,将和谐司法理念贯穿其间,依法审判的同时加大调解力度,以妥善化解涉及台胞的矛盾与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