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3号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15-09-28 21:53:00来源:SRC-13

  即将投入运营的地铁3号线香港路站台工程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肖帆)9月28日从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了解到,武汉地铁3号线已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为今年年底通车做准备。

  武汉地铁3号线是武汉首条过汉江的地铁线路,起于蔡甸区的文岭,经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汉阳,过汉江,进入汉口地区,到达终点三金潭,线路总长39.6公里,设站28座。其中香港路地铁站是武汉地铁3号线和6号、7号线的三线换乘车站,为地下三层叠错式站台结构,三线车站总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

  该工程位于最敏感、最繁华的汉口建设大道与香港路交汇处,8个出入口,都与超高层建筑“零距离”接触;道路上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密布;区内与长江水体及区域承压水体联系密切,涌水量大,地质条件复杂,上面还有黄孝河改迁排水箱涵,在业界被称之为地质“百慕大”。据介绍,车站主体基坑开挖深度达到30多米,围护结构地连墙施工深度达到48.8至50.8米,成为武汉地铁在建的最深车站。

  据项目经理孟世强介绍,香港路地铁站自2013年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全员自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成为一种“常态”,大家坚持“5+2”,“白+黑”,三班倒,施工现场做到了人停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作业。项目先后克服了地下管线拆迁难、涌水量大等困难,战胜了大透水、涌水20余次。一期工程于2014年11月份提前完工,今年2月10日,二期3、7号线车站主体全部提前封顶,今年5月,提前顺利将3、7号线主体结构交给装修和风水电等施工单位。为确保已提前进行的3号线联调联试能顺利通过香港路项目,从今年7月份开始,项目部将香港路地铁3号线、7号线剩余工程进行了工期倒排,把每项工程节点工期细化到了每天。

  另据了解,香港路地铁6号线部分工程已于去年11月份提前见缝插针展开了施工,剩余香港路南部基坑已开挖到位,支撑等工程已完成,北部已做好了维护结构,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开始全面开工,6号线剩余工程明年5月份前有望提前完工。

全力拼抢二期3号线、7号线主体结构施工时的情形

香港路地铁项目二期提前封顶时的情景

正在加紧施工的香港路地铁三期—武汉地铁6号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