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十一黄金周园博园参观突破35万人次 志愿者做出文明榜样

发布时间:2015-10-08 11:04:35来源:SRC-13
  荆楚网讯(通讯员 耿湘 刘俊杰 图 黄睿哲)10月7日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第十届园博会也结束了开幕之后的第一次“高峰游”。“十一”期间园博园特意开放了夜场,并举办了曲艺展示、鄂茶表演、文明随手拍等59项68场活动。截止7日下午6点,据园博园票务提供的数据,本次黄金周参观人数破35万人次,平均每日游客量近6万人次。黄金周期间来自武汉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们,用微笑而贴心的服务,帮助了很多游客,给“文明游园”做出了榜样。
 
 
  随身垃圾袋  细心女孩沿路捡垃圾
 
  国人游玩乱扔垃圾一直为人们所诟病,来自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的志愿者夏思爽每天工作结束后,身上都会挂着几个装的满满的垃圾袋。
 
  据了解,夏思爽在园博会文化活动部当志愿者并负责快闪节目,快闪每天4场,赶路及表演差不多用时3个小时。个头小小的思爽每天都会带上2到3个垃圾袋,沿路拾取演职员工喝完的空水瓶等垃圾杂物,等到表演全部结束后再一起丢到垃圾桶。思爽告诉记者,平均每天都会装满2个垃圾袋。
 
  思爽说,有天劝阻一名外地游客拾起垃圾遭到拒绝,对方一句话让她印象特别深,“凭什么要我捡起来啊,那要你们这些志愿者干嘛,你们不就是捡垃圾的么。”夏思爽当时觉得很委屈,但是后来觉得这种事情还是需要我们来引导,先自己以身作则。果然,观看快闪的很多游客也会自觉把空饮料瓶交给思爽。
 
 
  微笑去面对  检票也是美丽的风景
 
  一个景区的好坏首先看的是门,而一个小小的检票口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感受人生百态。
 
  在园博园西门门务的志愿者郑坤坤告诉记者,自己从19日试运营就在西门门务做志愿者,每天可以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有的人很急躁,每天这么多人,有些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年纪大的游客不清楚门票是只能进一次,出来就不能再进去了。
 
  有位60多岁的老奶奶刚进来,由于在园外有东西落下就直接出去了,当时人流量很大,没有工作人员提醒就直接出去了,拿了东西回来再想进来是却发现门票已不能用。因为天气热人又多,那名游客就在西门大声吵架,说的也很难听。这个时候来自江大文理学院瘦弱的郑坤坤上去了,她温和地调节,努力地沟通,后来她临时和门务负责人请示后自己出去把老奶奶的东西拿了进来才妥善处理了这个事情。
 
  为“楚楚”扇风的志愿者
 
  楚楚是本届园博会的吉祥物,整个园内有6处穿着楚楚全身玩偶衣服的宣传摊位,每个配备1名人偶以及2名志愿者。
 
  在平均20度气温下,“楚楚”们需要与游客们合影、互动。每半小时“楚楚”就需要脱下衣服喝水休息,10分钟后便继续穿上活动,而志愿者们就在每次“楚楚”休息的时候为他们扇风。在北门花鼓桥入口处,志愿者张萌经常拿着扇子和地图给休息的“楚楚”扇风。
 
  志愿者龚玉洁说,“楚楚”每天工作5小时以上,在天气炎热和密不透风的玩偶外套下他们很容易脱水,虚脱等等,我们志愿者能做的就是默默的照顾他们,时不时询问身体状况,给他们补水,扇风,让他们休息好,少一点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