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打车软件武汉开启拼时代 乘客费用降至七成

发布时间:2015-12-05 10:41:0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最近,中国移动出行APP的两大巨头“滴滴出行”和“中国优步”相继在拼车业务上有所动作。随着打车软件纷纷推出同城拼车、跨城拼车等新应用,江城也迎来了打车软件“拼”时代。记者探访发现,虽然拼车服务可以将乘客费用降至7成左右,但由于要与陌生人一起搭车,乘车过程颇有些不自在。

昨日,记者在湖北省博物馆打开滴滴快车,输入上车地点和目的地,系统自动提供”拼车“和”不拼车“两种选择,价格分别为18.7元和23.5元。记者选择“拼车”,发布信息后,很快就有司机响应。大约10分钟后,车辆到达,在楚河汉街接上另一名乘客后,抵达目的地街道口珞珈创意城,整个过程耗时约30分钟,与不拼车相比,价格有两成下浮,而且是一口价,无论堵车或者绕路,均不影响价格。

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快车拼车业务已于今年11月4日起在全国14座城市分批试运营,每周拼车请求突破500万笔。接拼车订单的司机时薪较之前提高了27%,乘客出行费用平均可降32%。而优步武汉也表示,目前正在筹备武汉地区的拼车业务,不日将出台。

费用降低了,但拼车的感觉显然没有独自打车好。记者拼车时,拼车乘客上车之后,记者与司机间的对话被打断,两位乘客无话可说,只好低头玩手机,颇有些尴尬。“如果不是为了省钱,我肯定不会选择拼车。”打车软件的资深用户胡小姐认为,选择拼车就等同于选择了廉价航空,虽然目的地是一样的,但过程往往有些别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拼车业务的价格优势并不能抵消与陌生人共处的紧张感和对于自身安全的担忧,“如果一名单身女性拼车遇到了一名喝酒的男性,行程很有可能不愉快。”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乘客目前还不太愿意选择这项服务。

打车软件看中的显然是这种方式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吸引乘客和司机加入。

滴滴专车运营负责人孙枢表示,目前拼车订单的行程重叠率达到70%,接拼车订单的司机时薪较之前提高了近三成。“拼车业务每组乘客最多2人,最少可以拼2组,多的可以拼到4组。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

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透露,优步通过做减法增加产品的效率,拼车业务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