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7号线徐家棚站土方开挖 为全国最深的盖挖逆作车站

发布时间:2015-12-10 08:10:09来源:SRC-6806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乔丽

  前天,武汉地铁7号线徐家棚站开始进行土方开挖,这预示着该站所实施的“盖挖逆作法”已进入关键阶段。7号线车站和8号线车站,通过未来的5号线车站相连接,三线形成“U形”,在徐家棚实现5、7、8三线换乘。

  徐家棚站实现三线换乘

  7号线徐家棚站位于武昌和平大道与秦园路交叉路口以西的秦园路下。施工方中铁二局该项目总工程师李志宏介绍,徐家棚站近期共设4个出入口,和平大道和秦园路交会处设2个,秦园路和惠安路交会处设1个,秦园路中段设1个。

  未来,徐家棚站将实现三线换乘,7号线车站在秦园路,8号线在团结路,两站之间距离500多米,沿和平大道敷设的5号线车站将连接起7、8号线,三个车站正好形成“U形”。目前,7号线徐家棚站在主体结构施工时,将在和平大道地下预留与5号线车站的接点。

  7号线和8号线预计于2017年底通车,5号线计划明年开工,2021年底通车。

  为全国最深的盖挖逆作车站

  “7号线徐家棚站最大难度就是使用盖挖逆作法施工,”李志宏说,绝大部分地铁车站使用“明挖法”施工,就是先挖好基坑,然后从底往上一层一层做。但“盖挖逆作法”却相反,从上往下先做好车站最上面一层顶板,土方回填后,挖基坑时把土从预留的出土孔运出来,就好像在“掏土”,施工难度特别大。

  据了解,7号线徐家棚站基坑开挖深度34.2米,盾构井基坑深度36米,近12层楼高,为全国最深的盖挖逆作车站。

  李志宏说,之所以使用“盖挖逆作法”,主要是从安全考虑,因该站是7号线穿越长江后,到达武昌的第一个车站,距离长江仅800多米;加之7号线过江隧道是公铁合建,使用盖挖法能很好地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