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7号线武昌火车站建设如火如荼 220余名工人过年不回家

发布时间:2017-01-18 08:42:13来源:SRC-6806

在基坑里建设者们正在对钢筋进行焊接。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春运已经开始快一周,繁忙的武昌火车站外人头攒动,多是拖家带口准备回家过年的人。而就在不远处的7号线工地上,220余名地铁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多为四川籍,今年春节,他们不回家。

7号线和4号线在此换乘

市民赶火车多一个选择

7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建设规划中的一条重要过江线路,由野芷湖至东方马城,全长30.85km,设站19座。未来,7号线在武昌火车站可与4号线换乘,市民前往武昌站坐火车,将又多一条地铁线路。

记者采访当天,正值春运,从4号线D口出来,是一片整洁有序的地铁蓝色围挡工地,往宏基客运站方向走,门口也有一片工地。7号线武昌站主体结构的工地分为两部分,就是为了尽量不影响交通。

进入工地,只见塔吊、履带吊车、挖掘机等设备林立,基坑内和地面,都有工人在施工,或做电焊,或绑钢筋笼。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7号线武昌火车站业主代表朱金金此时也在工地上忙碌着。

据他介绍,7号线武昌站总建筑面积3.73万m2,长350米,比一般车站要长。“车站沿中山路敷设,之所以设计这么长,是因为涉及换乘,还考虑到此处的人流量大。”朱金金说,这里是武汉南大门进出城的交通枢纽,紧邻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人多,因此车站面积较大。

7号线武昌站是一座地下三层的车站,地下三层是站台,地下一层和二层具有站厅功能。7号线和4号线呈“T字形”换乘,7号线的隧道会从4号线隧道下方穿过。“到时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换乘大厅,乘客不用出站,就能换乘。”

车站施工分两块,一块位于万金国际广场门口,另一块位于宏基客运站门口。2015年5月中旬开始打围,6月维护结构施工;2016年10月,所有维护结构完工;主体结构2016年6月开始施工。

“之所以花16个月时间做维护结构,是因为这里施工场地非常狭窄,要克服管线改迁、拆迁征地、交通疏解三大困难。”朱金金说道。

在“寸土寸金”的交通要道

创新“抢出”施工场地

在武昌火车站周边修地铁站,难度相当大,“相当于是在一个交通要道开挖地面,但又不能中断交通。”朱金金说,为了不影响进出城的交通,仅交通疏解就变换了6次。

中铁一局项目片区主管李晓飞说,当时做交通疏解方案时,为了准确计算车流量,从大东门立交到梅家山立交,从首义广场到梅苑小区,沿线数十个路口,派了多名人员,用计数器,一辆车一辆车地数。

最大的困难就是宏基客运站门口的这一段车站施工,由于车站东侧是宏基客运站,西侧紧邻中山路地下通道,完全没有施工场地。

“我们既要保证进出城的机动车有路可走,同时还要给车站提供施工场地,想尽了一切办法。”朱金金说,最后武汉地铁集团和施工方中铁一局大胆创新,把地下通道一段120米的敞口段,加了“铺盖”,使中山路隧道地上、地下都能跑车,而原来的地面机动车道则作为施工场地。“这样一来,不断交和施工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这种施工方法,首次使用在武汉地铁建设中,就像是在空中搭了一座便浮桥。”朱金金介绍,2015年11月初,耗时2个多月,这段120米长的铺盖完工,已经使用一年多,整体稳定。

今年在武汉不回家

妻子孩子来工地过年

工地上,记者和工人们聊天得知,他们大多是四川籍,父母、爱人和孩子绝大部分在老家。为了保证车站土建如期完工,今年过年他们都不回家。

杨超是现场负责车站结构的队长,老家四川自贡,今年44岁,从事建设24年,原来修高铁,这六年来在西安、郑州和武汉修地铁。

“我们做工程的人,天南海北到处跑,在家的时间少,感觉特别对不起家人。”他说,今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把妻子和儿女都接到武汉来了。杨超妻子从怀二胎到儿子出生,一直在老家,儿子已经1岁多。

“她怀孕产检,坐月子,我都没有陪,儿子也1岁多,就把他们都接来武汉了。”杨超说,其实工地上200多号人一起过年也蛮热闹的。

虽然妻子和孩子来了武汉,但杨超还没有时间陪他们逛逛,“除夕和初一可能会放两天假,到时再陪他们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