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学区房今后不一定对口好学校 武汉硚口率先试点“多校划片”

发布时间:2015-12-19 09:30:17来源:SRC-13

图为:房产中介热推学区房

  学区房今后不一定对口好学校

  教育部拟推行“多校划片” 武汉硚口区已率先试点 明年鼓励推广

最近,一条关于学区房的消息——《武汉人注意!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教育部拟“放大招”!》,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据悉,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已率先在硚口区试点“多校划片”,明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新政推行后,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学区房白买了的情况,这几年在武汉已经出现了。”

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

按照现有制度,购买了名校服务范围内房子,而且“人户合一”的孩子就能上名校,而普通学校学区房的孩子只能上普通学校。但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一些买了名校学区房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学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买学区房的作用就被弱化了。

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说,将通过“多校划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今年3月,教育部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各城市要在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此次会议决定在全国24个城市推行,武汉市名列其中。

武汉率先在硚口区试点

事实上,湖北省去年出台的“小升初”新政,就要求热点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招生,即某一片区不止对口一所初中,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公平选择到热门初中就读。从去年起,武汉已率先在硚口区实施“多校划片”政策。

仁寿路小学是硚口区一所普通小学,往年小升初时,学校毕业生直接对口升入六十三中。“今年由于试行‘多校划片’,学校有17名毕业生通过摇号对口升入十一初中,一部分升入六十三中。”仁寿路小学小学校长王华萍说,十一初中是硚口区一所优质公办初中,推行“多校划片”,让仁寿路小学服务范围内的学生,也有机会“直升”优质公办初中。“受此影响,今年一年级新生比往年增加了约50人。”

以十一初中为例,学校今年面向周边的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仁寿路小学4所小学招生,计划招生数为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最后采取电脑摇号方式选中了200人。“进优质小学,再进优质初中,传统的单校划片模式,容易助推小学择校热。”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试行“多校划片”的招生模式,目的是让小学毕业生有多种选择,淡化小学之间的差异,为小学择校热降温。

正研究“多校划片”方案

武汉“多校划片”今后是否会推广?是否真的会出现家长们担心的“学区房买了白买”的情况呢?

对此,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多校划片”政策的推行,初衷之一就是给“学区房”降温。因此,“学区房买了白买”的情况,确实有可能出现,“打个比方,你看中了十一初中的学位,在附近某小区买了一套房,进入一所热点小学,但实行‘多校划片’后,这个小区可能同时划到多所初中的招生片区里,去哪所学校是不确定的。”

对于武汉市推行“多校划片”的时间表和具体做法,该负责人坦言,明年,武汉市将鼓励各区推广“多校划片”,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进一步研究中,等到方案成熟后才会向社会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过程中,“多校划片”将会与“对口直升”及“单校划片”并列施行。

暂不会大幅调整小学学区

一些家长咨询:武汉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学区会有调整吗?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汉市的公办小学就实行按照学区免试入学,现在学区划分已比较成熟了,老百姓也比较认可。这项制度已经实行了将近三十年,已经形成一个规则,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只是每年针对不同的状况做一些微调。

关于学区划分,该负责人说:各区教育局会依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制定小学、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公办小学依街道、路段、门牌号等地理位置划定学区。现在,每个中小学对应的教育服务区(学区)都相对稳定,每年招生季在社区、学校官网都会公布,在学校所属的区教育局网站也能查询到。

根据政策,当一所学校学区内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学校应根据学龄儿童户籍和家庭住宅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按一定的顺序录取。

“在武汉,‘多校划片’仅在初中试点,暂时不会大幅调整小学学区划分。”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武汉一些小学学位紧张,一方面是学校办学口碑好,另一方面是它对口优质初中。“通过初中‘多校划片’的推广,可缓解择校热。”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陈珂、摄影记者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