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8℃!本世纪以来最低温周日到武汉

发布时间:2016-01-20 07:32:33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李傲 肖远)北方南下强冷空气来势汹汹,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各地,将迎来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我市不仅将遭遇中到大雪的袭击,还有可能遭遇本世纪以来的最“冻人”气温:24、25日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至-7℃~8℃。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19—21日,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发生,其中,北部中到大雪,南部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深度大部2—8厘米。

对于武汉而言,20~22日将有一次中到大雪天气过程发生,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到0℃以下。今天,我市先会飘起冬雨,随着气温的一步步走低,雨水会慢慢变成雨夹雪。明天,将是此次降雪最集中的一天,预计有中到大雪飘落,后天,降雪可能会逐渐减弱。

雪花的告别,并不等于寒冷的终结,23日我市转为多云天气后,我市将进入更“冻人”时段。23日,我市最低气温可能降至-5℃左右;24、25日,我市早晨极端最低气温-7℃~-8℃。此外,22~24日冷空气南下时,还伴有偏北风5~6级,阵风甚至可能达到6-7级。

从2000年开始,武汉遭遇的极端最低气温是-7.8℃(2011年1月16日),如果24日、25日我市最低气温真的跌到-8℃,那将是我市本世纪以来遭遇的最“冻人”气温。而在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低于-8℃的极端低温在武汉也很少见,上一次-8℃,出现在1993年1月16日。不过,2011年以来,武汉每年都出现过低于-5℃的最低气温。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设施、交通和人们生产生活可能带来较严重影响,而24日又将进入春运时间,请相关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做好道路、桥梁、涵洞除雪除冰准备工作,防范事故发生;同时要做好大棚蔬菜、农田作物、畜禽以及水电气管网的防冻除冰工作;还要防范大风灾害,加强农业设施、高空作业、户外广告牌及临时建构筑物的管理。

具体预报——

20日:小雨转雨夹雪,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0℃~4℃。

21日:中到大雪,偏北风3到4级,-1℃~1℃。

22日:阴天有中雪,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2℃~2℃。

23日:多云,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5℃~2℃。

24到25日:多云,最低气温-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