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率先进入住宅“无烟道时代” 油气分离技术显神威

发布时间:2016-01-20 19:57:4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鄢祖海)1月20日上午,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山区工人村小区的最后一批房屋交付使用。与普通住宅不同,这里的5000余套新房的厨房内没有传统的烟道,取而代之的是高效油烟净化机,可以让净化后的油烟直接排放。
  
  同一天,东西湖一个万套新小区也签订了无烟道的安装合同。至此,武汉市的无油烟住宅总数量超过5万套。业内人士称,此举标志着武汉市率先进入住宅无烟道时代。
  
  住宅烟道是伴随我国高层住宅兴起而生的。主要是解决厨房油烟散排和外墙面挂油腻问题。30多年来,高层住宅不断发展,油烟通道几乎没有改变。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比如火灾隐患、藏污纳垢、楼上楼下串味,最严重的是油烟污染——厨房烟道只是将每家每户的油烟集中抽排从屋顶排口直接排放至大气中,没有进行任何的净化处理。
  
  家庭油烟对空气质量的危害不容小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称,北京市的烹饪油烟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13%,超过地面扬尘。实验测算中,炒一盘白菜产生的PM2.5为253毫克,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56公里所排放的PM2.5。
  
  近年来,武汉市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改善工程,将餐厨油烟列为防治重点之一。从大型酒店、食堂、餐馆的油烟污染防治入手解决“历史欠账”,逐步扩大至新建住宅,力图源头防治,“不欠新账”。武汉市环保局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在设计及建设过程中应当为居民厨房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创造条件,积极推行含有设置厨房的成品住宅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市房地局则倡导精装修房,厨房推行高效油烟净化机。
  
  截至今年1月份,武汉共建成、签约无烟道住宅数量超过5万套,相当于去年新建住宅的1/4,总数量在全国排位第一。业内人士称,多项指标显示,武汉市新建住宅已开始进入“无烟道时代”。
  
  终结横行了数十年的排烟烟道,依靠的是创新的技术。从事油烟净化开发的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介绍,通过高速网盘动态撞击拦截和物理离心脱离法,分离烟气中的油粒,油烟净化率可达98.9%。
  
  而保守估算,一个家庭一天炒菜200克油,按炒菜30%挥发比计算,一天排放油污染60克,一年排放21.9公斤。如果有20万户家庭(2015年武汉市销售住宅数量)使用无烟道住宅,可为PM2.5减排油污4380吨,相当于价值2628万元可再生资源。而且回收的油还能“变废为宝”,制作清洁剂。
  
  今年武汉市首次政府常务会提出"2016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再次向厨房油烟宣战,推广高效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优先整治重点区域餐饮油烟污染,改造数量不少于25000家,并大力推广新建住宅小区油气分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