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公交收班比地铁早怎么破 武汉今年将建“夜行公交网”

发布时间:2016-02-04 08:10:28来源:SRC-196

本报讯 武汉地铁已连线成环,但大多数公交“下班”比地铁早,市民转乘遇尴尬。昨从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武汉将构建“夜行公交体系”,方便“都市夜归人”。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武汉地铁正式连线成环,越来越多市民选择轨道交通出行。但轨道交通收班时间晚于大多数公交车,市民往往会遇到转乘尴尬。此外,大型商圈内商场打烊后出现的“潮汐”客流也需要有夜间公交进行疏运。

目前在武汉市已有10路、24路等通宵车路线,但是覆盖面有限。尤其是上夜班的工薪族、机场火车站换乘的旅客等,夜间出行多数只能选择出租车,出行成本无疑增大。

纵观全国,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太原等城市都有为数不少的夜行公交,其中北京市约有34条线路,上海市近30条,深圳市、广州市则分别超过50条。

为方便市民出行,武汉市交委拟于今年构建“夜行公交”体系。据介绍,武汉夜行公交将对接轨道交通末班车,疏运末班车主要客流。此外,还将对接大型商圈,让夜班族能坐公交车回家。目前,市交委正委托专业机构对客流走向进行分析,打磨方案,整体方案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这是在今年初实行“武汉通”刷卡优惠换乘政策后,交通部门推行的又一“民生交通”新举措。此外,今年内,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将可免费乘坐公交、轻轨、地铁、轮渡。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