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9条夜行公交线路21日晚开行 对接火车站商圈和地铁站

发布时间:2016-12-20 07:49:34来源:SRC-5173

记者王刚 通讯员龚娇 喻吟

今后,夜间出行的市民更方便了,因为有29条夜行公交线路可供选择。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明晚,我市夜行公交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营。首批将开通29条夜行公交线路,包括夜行公交干线9条(通宵线路5条、延时公交干线4条)和夜行公交微线20条。这也是我市首次开通夜行公交系统。

我市夜行公交线路网络全长380公里,覆盖汉口火车站等三大火车站,贯通武广、江汉路、街道口等全市13个主要商圈,无缝对接轨道交通1号线等5条轨道交通的74个站点。夜行公交系统配车110辆,每天运营车次为228次,每天行驶里程5585公里。为确保夜行公交线路正常运营,武汉公交集团专门配备了包括司机、修理技工、守夜员、管理人员等在内的350余名工作人员。

与白天公交线路不同的是,夜行公交线路不实行公交卡刷卡打折、换乘优惠等票价优惠政策,但持有老年乘车卡、残疾人乘车卡的乘客仍享受搭乘公交的优惠政策。

5条通宵线路对接三大火车站

明晚开通运营的我市夜行公交系统,保留了目前的5条通宵线路中的4条——10路(连通汉口火车站与武昌火车站综合体)、24路(连通阳新路公交停车场与江大路九万方)、703路(连通汉口火车站与珞喻路鲁巷)、518路(连通武昌火车站综合体与珞喻路佳园路)。而目前的通宵线路545路将被替换成通宵线路610路,610路连通了武汉火车站与汉口火车站。

也就是说,明晚起,我市三大火车站都有通宵公交车到达。这5条通宵公交线路运营时间从每晚9时30分至次日凌晨5时45分不等。

从明晚开始,这5条对接火车站的通宵公交线路发车间隔时间均比目前缩短,零时之前30分钟一班车,零时之后60分钟一班车。目前运营的通宵公交线路是两小时一班车。

24条夜行公交线路对接地铁末班车

此外,我市还新辟了4条延时公交干线——511路(连通和平大道建设十路与武昌火车站综合体)、508路区间(连通幸福路百步亭路口与解放大道中山公园)、583路区间(连通二七横路与珞喻路光谷广场)、649路(连通琴台大道琴断口与解放大道循礼门)。

4条延时公交干线发车间隔时间从15分钟/班至30分钟/班不等,运营时间从每晚9时30分至次日零时不等。4条线路主要通行解放大道、青年路、江汉桥、鹦鹉大道、汉阳大道、武珞路、珞喻路、和平大道、中山路、徐东大街、中南路、中北路等路段,覆盖了武广商圈、钟家村商圈、中南路商圈等。

夜行公交微线有20条,分别在二七、黄浦、后湖、塔子湖常青、古田金银湖、黄金口、十升四新、沌口、青山、杨园、白沙洲、南湖、珞喻路、关山、汉口北等15个区域分片设置,主要对接轨道交通主要站点的末班车。比如,市民如果搭乘地铁3号线末班车到武汉体育中心站下车后,即可搭乘“夜760路”前往天鹅湖大道南湖社区。

20条夜行公交微线发车间隔时间大部分都是10—25分钟/班,运营时间从每晚8时15分至11时57分不等。

夜行公交线路站牌使用蓝色字体

昨日起,我市开始全面安装夜行公交线路的全新站牌。

与目前的线路站牌红色字体不同的是,夜行公交线路站牌的线路番号为蓝色字体。一条线路的站牌共有两块,一块显示线路的停靠站点,一块标注了车辆到站时间,如“21:45、22:00、22:15、22:30”。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夜间道路通畅,公交车大多能做到“掐点到站”。如果车辆在规定时间之前到达站点,司机会等候到站牌显示的时间再从该站点发车,避免乘客等不到车。

同时,夜行公交车驾驶室前面还会放置识别牌,上面会标明夜行公交线路的番号、首末站站点、走向、运营时间。部分夜行公交车的电子显示屏前还会增加“YX”(“夜行”两字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标志,显示此车为夜行公交车。

通宵线路

延时公交干线

夜行公交微线

制表 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