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80后城管协管员苦学三门外语 梦想当名翻译

发布时间:2016-02-19 16:22: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通讯员 冯刚 易先云)每天中午,在武汉市黄陂区城市管理执法督察大队盘龙城中队一分队的休息室内,忙活了一上午的队员们都躺在床上午休,却有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队员悄悄打开笔记本电脑,戴上耳机,开始浏览《朝日新闻》等日文网站,听日语新闻。

  “原来我们以为他是在网上看电影听音乐,后来才知道他一直在自学日语、法语。”分队长涂俊告诉记者:他真的跟其他队员有些与众不同。

  这位自学外语的城管协管员名叫王俊,今年33岁。2011年,王俊应聘当上了黄陂区城管协管员。

  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的王俊最初学的计算机专业,但他却一直对学外语十分有兴趣,在大学里除了英语,他又对日语产生了兴趣。毕业后,王俊自己在外面找工作,搞过电脑销售、维修以及网络安装,还曾短暂地从事过日语翻译工作。当上城管协管员后,王俊始终没有放弃外语学习,并主攻日语。由于城管执法工作忙,王俊就每天利用午休时间自学日语,晚上就在家或者值班室自学。

  在武汉,学习日语的人并不多,也很难买到相关的教材和日语书籍,王俊就在网上购买各种日语资料。没有专业的老师培训,他就自己看视频、练听力。“说实话,我学的外语在城管实际工作中从来都用不上。”王俊笑言,“不过随着武汉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说不定以后我们城管也会跟外国人打交道呢。” 当别人都在玩手机打游戏的时候,王俊就一直坚持着学习日语。还去参加日语能力考试、日语实用鉴定考试。

  王俊说:这两种考试他先后参加了6次,最后才考到了日语二级证书,现在正在备考一级证书。“没有老师教,参加这种考试非常困难,考了好几次都没过。”屡败屡考,家人有时候对王俊表示不满:有空学外语又用不上,还不如去学点实用的东西。然而,王俊却不愿放弃自己对外语的浓厚兴趣和喜爱,“家里以前有人是英语翻译,所以我的梦想也是做一名翻译。”王俊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而在半年前,王俊了解到武汉有不少法国企业,他又开始尝试开始学习法语。 虽然外表文质彬彬,痴迷外语学习,但王俊干起城管工作来却毫不含糊。

  一分队负责盘龙城地区近20平方公里的城管执法工作,每天他们巡视的范围达数十公里,但王俊却始终坚守岗位从不懈怠。“我虽然想当翻译,但现在我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入城管系统工作不到5年,王俊已成为黄陂区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