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动向新闻]拧紧地下水龙头,武汉渴不渴

发布时间:2016-03-07 18:30:03来源:SRC-13

  动向新闻讯(记者 程凤)“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正提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审议。这份备受关注的五年规划纲要中,专设一章强调水安全保障。草案提出,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
  据资料显示,七成中国人正在饮用地下水,其中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全部来自地下。

 


  武汉人不喝地下水
  未来5年严控地下水开采,水价是不是又要涨了?
  其实,武汉人的饮用水,基本都是取自长江和汉江。

 


  武汉地处两江交汇处,长江、汉江给武汉带来了丰富的地表水。2006年起,中心城区的市民就不再喝地下水了。2010年,随着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收尾,226万农村居民也告别了地下水。
  地下水大用户是农业
  据《2014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14年武汉全市供水量39.52亿立方米,约1.0%取自地下水。

 


  武汉市一年使用的地下水量约为半个东湖那么多,动向君调查发现,其中武汉中心城区用了一小半,1500万立方米为工业用水,另有800多万立方米被50处水源热泵空调取用,如汉口中南剧院、武汉杂技厅和百步亭一些楼盘,都在使用这种“井水空调”降温取暖。使用地下水最多的是农业灌溉,每年取水2000多万立方米。

 


  用水总量不多但开采不规范
  由于超采问题日益严重,多地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形成区域地下水位的降落漏斗,华北平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地陷房塌。
  尽管武汉市取用的地下水只占地下水资源总量的3.697%,但因超采导致房屋、路面出现沉降、坍塌也屡见不鲜,动向新闻梳理,汉阳中南轧钢厂地面塌陷;泛后湖地区的地面沉降;汉阳区龙阳大道塌陷等都与地下水超采有关,其中,汉阳区一民房的卧室塌陷了11平方米,最深处达1.2米......

 

 


  为规范地下水开采利用,武汉已出台《武汉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和《武汉市地下水管理办法》等,提出划定地下水的限采区和禁采区。有以下七种情形之一的,禁止取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满足用水需要的;地下水已严重超采或地面已明显沉降的地区;地下水已受到严重污染的地区;可能对水域使用功能造成重大损害的;取水、退水布局不合理的;地质水文状况不适宜取用地下水的等。

 


  一半地下水是脏水毒水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至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武汉的这一比率为50%。
  原因有二:地理环境“先天不足”,武汉所处的江汉平原富含铁、锰,砷等含量偏高;作为历史上的重工业基地,产生的重金属元素渗透污染土壤,继而污染地下水。暂未发现企业恶意排污。

 


  不过,武汉饮用水基本告别地下水,且用于农业灌溉的地下水远离城区,重金属污染较轻,虽然水中高锰、高铁,但被抽上地面后逐渐氧化,降低危害,对农作物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但地下水一旦受到污染,很难治理和修复,且费用昂贵,保护一泓清水至关重要。

 


  武汉目前设有水质观察井、水位观测井,全方位检测地下水水质、水位等。专家呼吁,建立适用于全省的地下水污染治理机制。在治理污染方面,应由环保部门牵头,通过立法、编制规划或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形成一个适用于全省的保护办法和治理方案。

原文地址:http://mcp.cnhubei.com/mcp/page/cEwS4j1100

 

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dx.cnhubei.com/mcp/wdx/download

  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动向”,即刻下载安装

  目前苹果版和安卓版已覆盖各大应用市场(AppStore、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豌豆荚、PP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安智市场、机锋市场、应用汇、华为应用市场、魅族应用市场、OPPO应用市场、联想乐商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