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直径最大的“巨无霸”盾构机刀盘在汉完成吊装

发布时间:2016-05-08 08:21:26来源:SRC-6806

  央视摄制组正在紧张拍摄。记者詹松 摄

  盾构机刀盘吊装。记者詹松 摄

央视聚焦“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

纪录片《超级工程》在汉拍摄7号线越江隧道盾构机刀盘吊装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5层楼高的巨大盾构机刀盘从地面缓缓升起,在两台大型履带吊车的帮助下,在空中“翻身”,慢慢“直立”。昨天,在武昌秦园路工地现场,中央电视台《超级工程》纪录片摄制组正在拍摄被称为“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的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左线盾构刀盘吊装。

不久前的4月27日,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右线盾构已经顺利始发,昨天吊装刀盘的是左线。早上8点多,记者来到工地现场,左线盾构机的刀盘正在等待吊装,武汉地铁集团和施工方上海隧道公司正在现场准备。现场共用两台履带吊车进行吊装,一台的最大起重量为750吨,另一台为400吨,而刀盘重约575吨。

下午1点,准备工作完成,正式开始吊装,两台吊车通过数根直径120毫米的钢缆绳吊起刀盘;2点35分,水平状的刀盘开始“翻身”,直立起来;完全直立后,松掉400吨吊车上的钢缆,仅用750吨吊车将它吊起,垂直于地面,再往44米深的盾构始发井里吊装。

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 非常具有代表性

记者昨天在现场见到了央视摄制组,导演是曾拍摄《超级工程》第一季《上海中心大厦》的导演,她姓胡,是湖北人。问及为何会把武汉的工程纳入《超级工程》纪录片拍摄计划中,胡导说,长江水系虽然带来丰富的航运运力,但同时也让地域割裂成南北两段,很多道路在修建时,都会面临长江这样一个天堑。在路网规划中,会有跨越水域的需求。

“由于武汉所处的区域和地理位置,有其特殊需求,需要通过一些特殊的工程手段来实现。”她继续道,武汉7号线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这样的工程,非常具有代表性。在修建长江大桥那样的年代,可能只能通过修桥来实现过江,但时代发展到现在,随着技术的提升,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如何跨越长江,有越来越多的设计。

“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的刀盘吊装,老百姓也会非常好奇。”胡导笑说,这条隧道独特的设计,将公路和地铁设计在一起,可以更加充分去实现多功能运用,“况且这个盾构挺巨无霸的,看部件就像看机器人变身,让人很有兴趣。”她笑着补充道。据了解,《超级工程》第三季将在全国选择50多个工程点进行拍摄,今年十一期间在中央一套播出。

央视《超级工程》

《超级工程》是央视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纪录片。该纪录片第一季共5集,由李炳担任总导演,前后拍摄一年多,于2014年在央视播出。第一季展现了五个重大工程项目:《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地铁网络》、《海上巨型风机》和《超级LNG船》。此次来汉拍摄的是《超级工程》第三季,共分为四集,分别讲述路、桥、车、港。武汉地铁7号线长江公铁隧道将出现在第一集“路”篇中,预计今年十一期间在中央一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