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 警方警示不要到长江汉江游泳

发布时间:2016-05-17 08:16:16来源:SRC-13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王威 徐韬剑)近日,随着气温的攀升,到长江、汉江游泳娱乐的市民也逐渐增多。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为历史同期最高。昨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发出警示,鉴于今年长江水情变化,市民不要到没有安全保障的长江、汉江游泳。

据长江委水文局发布的实时水情显示,截至昨日下午5点,武汉关水位涨至23.68米。

“汛期的长江比平时更危险。”水上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袁俊武告诉记者,首先,水流急。平时长江的水流速度为2至3米每秒,而汛期可达5至8米每秒,游泳者一旦进入这样的水流,人力根本无法掌握方向,只能随波逐流,想回来都回不来。

其次,堤坝陡峭。我市的堤坝结构特征是二级堤坝,即从缓坡到陡坡,涨水后缓坡淹没,此时,水平面与陡峭的堤坝成90度,游泳者入水后,在水里连扶的地方都没有,非常容易引发险情。

另外,涨水后水底情况更加复杂。即使在江边,浸没水中的缓坡上会布满青苔,非常容易滑入水中,再加上水底的石头、淤泥、草木、锚链等,这些对游泳、戏水都非常危险。

据水上分局对近几年发生游泳安全事故溺亡人数统计,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溺亡占70%。

近几年来,水上警方对于溺水警情立足于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4年、2015年每年溺水警情40多起,其中溺亡20多人,比往年平均值下降近一半。

自2013年起,水上警方就组织长江救援队,对危险水域开展安全值守和水上救援,并为值守点配备救生圈、医药包、探照灯等设备。去年,两江四岸共有12个值守点(见上图),共676名志愿者参加值守。今年,将根据水情水势进一步扩大值守范围,增加到16个值守点。

同时,今年长江救援队还成立了一支47人的应急分队,针对突发、极端警情、事故,随时展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