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月嫂健康证“缩水”令人忧 不少传染病都没查

发布时间:2016-05-26 16:01:1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王永胜通讯员黄冬香涂晓晨曾俊超曾美红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市场上对月嫂的需求越来越大,月嫂供不应求,有经验的月嫂甚至月入上万元。然而,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江城月嫂的健康证五花八门,健康证明的体检项目普遍偏少,有些传染性疾病也没查,存在健康隐患。专家表示,对于家庭传播的传染病种类来说,这样的健康证明是严重“缩水”的。

找月嫂担心健康不过关

最近,武昌的李女士有些发愁,眼瞅着再过一个月就是预产期了,可是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嫂。

让李女士放心不下的,是月嫂的健康问题。李女士希望请的月嫂要有健康的身体,没有任何传染性疾病。她先后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对方都称月嫂可以提供健康证。然而,当她询问月嫂的健康证检查都有哪些项目时,对方无一例外回答都是乙肝两对半、胸透和肠胃检查,可以排除乙肝、肺结核和一些肠道传染疾病。

对于这个健康证,李女士有些疑问:“传染病那么多,光查这几个项目够吗?”可是当她咨询一些家政公司时,对方要么说没必要,要么说与月嫂商量。而一些月嫂觉得,李女士此举是对她们的不信任,再说体检做得太多对她们身体不好,于是拒绝体检。

健康证五花八门无规范

那么,月嫂的健康证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江城多个家政公司和多位月嫂,得知她们的健康证可谓五花八门。

在武昌东亭一家月嫂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派出的月嫂都有健康证,是在大医院体检过关的。记者以请月嫂的名义,联系上一名41岁的杨姓月嫂,对方称已经从业9年,身体健康。对于记者提出的再次检查的要求,杨女士显得有些抗拒:“这点你大可放心,我带的宝宝一单接一单的,如果我有病,客户也不会让我带……”

据了解,目前江城月嫂的健康证明主要有两类:一是在各大医院和体检机构体检后出具的体检报告,另一类是在疾控部门办理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月嫂在医院做的体检,一般检查项目都比较少,有的仅两个项目。而在疾控部门办理的健康证,检查的项目有透视(排除活动性肺结核)、肠道采样(排除痢疾、伤寒)、采血(排除甲肝、戊肝)、皮肤检查(排除化脓性和渗出性皮肤病)。

省疾控中心健康体检工作人员说,月嫂没有统一的体检标准,对于月嫂这类家政服务人员而言,没有强制要求办理健康证,但是她们有需求到疾控部门办理,也会为他们参照从业人员的标准进行体检,发放健康证。

月嫂体检存在健康隐患

“目前月嫂体检缺乏规范,要体检哪些项目往往是家政公司说了算,很容易出现漏检的情况。”武汉协和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杨锐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去年该中心体检了65名月嫂,绝大多数月嫂的体检项目都偏少,因为家政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规定只查三项,即胸片、肝功能和乙肝两对半。

杨锐说,如果体检项目过少而漏诊其他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也无法证明月嫂的身体是健康的。

协和医院体检中心专家沈既馥教授认为,因为许多月嫂是住家,与雇主同吃同住,产妇和婴儿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比一般人又弱,所以原则上月嫂体检要比疾控部门规定的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更加严格。目前来看,许多月嫂的体检实际是“缩水”的,主管部门应当出台一个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目录,规范行业行为。

沈既馥教授指出,家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内容:1、常规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压、心电图等;2、呼吸道传染病:胸片查肺结核,痰查结核杆菌;3、消化道传染病;4、病毒性肝炎:抽血化验肝功能和乙肝、丙肝免疫学检查;5、性病和妇科疾病:如梅毒、艾滋病、淋病等,可以通过人破损的皮肤粘膜接触,如共用毛巾、洗衣机、坐便器等传播;6、皮肤病:化脓性、渗出性皮肤病;7、眼科病: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均具有传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