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多名月嫂被扣3000元“管理培训金” 律师:违反劳动法

发布时间:2016-10-21 09:50:0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揭明玥

近日,洪山区街道口一家月嫂公司的多名月嫂向本报反映,公司要求她们缴纳3000元押金,且直接在工资中扣除,这令她们难以接受。

从潜江来汉的李女士介绍,她在武汉汇慈安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了两年多。今年4月,她本应该领8000多元工资,却只领到5000多元。经询问,才知被扣了3000元押金,却没任何收条或凭证。公司称,员工若一年内做满240个工作日,且顾客满意,会如数退还押金。李女士说她心里很不舒服,“月嫂挣的都是辛苦钱,不该说扣就扣。”

天门来汉的王女士则称,她5月才来该公司,一年要完成240个工作日很有难度。“这笔工资难道就这么被无故扣去?”目前,她已从该公司离职,3000元押金却一直没要回。她们称,被扣押金的月嫂有100多人。

该公司负责人蒋先生向记者解释,该行业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且流动性强,公司此举是为了便于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所收款项不是押金,而是管理培训金,公司会对月嫂提供一系列的技能培训,一年后对符合要求者再以奖励金形式返还。针对月嫂们的质疑,该公司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戈仁锋律师认为,该公司此举涉嫌违反《劳动法》。

洪山区劳动监察大队表示,建议当事人持相关证据和材料,到该大队投诉,执法人员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