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宜家“夺命家具”致6名儿童死亡 武汉仍正常售卖

发布时间:2016-07-01 09:38:50来源:SRC-5173

本报讯(见习记者涂为)前日,宜家家居在北美地区召回容易引起翻倒事故的“夺命家具”马尔姆抽屉柜,长江日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武汉宜家的马尔姆抽屉柜依然在正常售卖。武汉宜家公共关系负责人接受采访称,马尔姆系列产品符合在售市场全部的强制要求规范,在中国市场不会召回。

6月29日凌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同意在美国召回包括马尔姆系列在内的2900万个抽屉柜。自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已造成全球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据了解,宜家已经启动针对“夺命抽屉柜”的召回工作,但目前召回范围仅限北美地区。宜家方面已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

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宜家家居卖场,发现马尔姆抽屉柜依然在正常售卖,简洁的款式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位正在选购的90后妈妈说,可以把柜子放在儿童房做储物用。记者随手打开一个木质斗柜,抽屉很容易抽出20厘米左右的宽度,学龄前儿童可以轻易爬上去,柜子极有可能因为受力不平衡而倾倒,从而压倒孩子,造成严重伤害。

这位90后新手妈妈表示对宜家召回事件并不知情。听闻抽屉事件后,她表示不敢选择类似的宜家产品了,“孩子的安全是妈妈最在乎的。抽屉这么容易拉出来,幼童又很容易尝试新鲜事物,后果不敢设想”。卖场内一位35岁的男性顾客告诉记者,宜家的家具产品简单易操作,自己从没有看过说明书,往往忽视了安装说明书上的安全警告。

对此次召回事件,武汉宜家公共关系负责人吴小澄称,马尔姆系列产品符合在售市场的强制要求规范,所以在中国市场不会召回。至于武汉宜家总计销售了多少个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宜家表示不方便回复。

宜家家居频传全球召回

2016年2月 宜家召回三款吸顶灯,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数量为352849件。因为顾客反映吸顶灯的玻璃灯罩有突然掉落的情况。

2014年3月 宜家召回存在窒息风险的儿童床篷,称儿童将床篷扯入儿童床或婴儿床内容易出现颈部缠绕的危险。

2012年7月 宜家家居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款灯轨,召回的主要原因是这款灯轨的接地连接存在瑕疵,有可能引发消费者触电。

2012年1月 召回ANTILOP安迪洛高脚儿童椅,其中符合召回条件的儿童椅仅在北京地区就销售了17378个。宜家方面表示,这款高脚椅的安全带会在使用过程中意外打开,从而带来跌落危险。

2011年11月 宜家宣布召回一款有玻璃镜门的衣柜,原因是这款镜子比较沉重并且有碎裂的危险,可能会给顾客带来安全隐患。

2011年10月 宜家宣布召回BUSA布萨折叠儿童帐篷,原因是这款帐篷的钢丝框架在使用中可能会发生断裂,这会造成锋利的钢丝从帐篷布料中戳出,划伤或刺伤玩耍的儿童。

2011年3月 宜家宣布召回一款弗斯多咖啡壶/茶壶,原因是玻璃壶金属支架的压力会导致玻璃壶破裂,有烫伤和割伤的危险。

2011年1月 宜家召回一款RUND伦德玻璃杯,原因是玻璃厚度存在差异,在使用中可能会出现破裂的情况。

2009年8月 宜家宣布召回LEOPARD雷帕儿童高脚椅,原因在于将座位固定于框架上的弹簧锁可能会断裂,致使座位从框架上脱落。

2009年8月 宜家召回IRIS艾瑞思和ALVINE艾尔文罗马帘,原因是卷帘窗上的珠链会对儿童的颈部构成缠绕勒脖的风险。

2008年6月 宜家召回BARNSLIG巴斯利婴儿睡袋,原因是拉链下端的卡子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脱落,进而可能导致拉链头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