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百余套新房“墙裂裂” 业主怀疑工地爆破惹祸

发布时间:2016-08-11 07:29:22来源:SRC-419

图为:保利茉莉公馆七栋就在爆破工地旁

 图为:业主家中墙体现裂痕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记者夏中华

近日,东湖高新区保利茉莉公馆业主反映称,他们小区交房才一年,但7月中旬以来,100多家业主发现刚装修的新房墙面出现裂纹,甚至有业主家没装修的毛坯房,地面也发现了裂纹。

裂纹为何集中出现?众业主怀疑,是附近南国洺悦汇工地打桩施工时多次有震感爆破引起。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工地开发商表示爆破施工对房屋结构安全没有影响,并承诺上门维修开裂墙面。

颇感意外的是,记者从多个职能部门获悉,该工地目前还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是个涉嫌无证开工的违建项目。

现象

新房墙面现裂纹 业主好忧心

8日,记者在保利茉莉公馆小区6栋1单元3405肖女士家中看到,她家客厅和卧室有四五处长条裂纹,裂纹开口较小,但肉眼可见。肖女士称,她家房子今年6月初装修完毕,没想到粉刷一新的墙面变成现在这样,“就是最近20多天才发现的”。

3栋2单元3204的业主称,他的房子同样装修不久,用的是千余元一桶的乳胶漆。最近他发现,墙面裂纹陆续出现10来处,其中超过一米长的就有三四处。记者在其房内看到,两个卧室间的承重墙上,各有一条与地面垂直的长条裂纹,且基本重合。

7栋一单元8楼的王女士称,她家年初已入住新房,最近也发现墙面多了不少裂纹,“有些地方贴了墙纸,还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更多裂纹”。

据了解,位于雄楚大道上的保利茉莉公馆小区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于去年6月交房,二期于去年12月交房。目前,一期入住业主较多,二期大部分刚装修两三个月,也即将入住。

这些天,忧心的业主们已经在组建的业主群上传了200多张墙面裂纹照片。初步预计,有一百多户业主家存在不同程度的墙面开裂问题。

声音

工地爆破引发“地震”将新房震裂

新装修的房子,墙面为啥这么快就出现裂纹?业主们你一言我一语,在群里聊开了。有人说,可能跟乳胶漆质量有关。有人说,可能跟施工工艺有关。不过,更多人的意见是,附近工地爆破施工引发“地震”导致,有人甚至称爆破震裂墙面,还可能威胁到房屋整体结构安全。

受访的6栋业主肖女士称,发现裂纹后专门请教过装修业内人士得知,一般情况下,墙面出现裂纹确与多种因素有关,但在装修完工半年内就出现且是大面积集中爆发式出现,的确很少见,怀疑与外部震动等因素有关。此外,3栋有户人家还没装修,毛坯地面也出现裂缝,这与外力震动等因素关系很大。

业主们的上述质疑,有两个基本依据。一是裂纹集中爆发在一期的3、4、5、6栋,以及二期的7栋,这几栋与打桩工地距离较近。其中,7栋距离工地最近,墙面开裂的住户也最多。二是业主们发现,这些裂纹是在7月中旬以后陆续出现的,而附近工地爆破施工是在7月10日以后,时间上基本吻合。

多名业主受访时称,多次听到上述工地爆破作业。“一声接着一声,巨响并伴有明显的震感,就像地震。”4栋34层一名业主称,她感觉到了两次,一次是上午,一次是下午;由于住的楼层高,感觉整个楼体都在晃动。

据了解,在建工地是南国洺悦汇项目。记者站在茉莉公馆7栋12层高楼上看到,仅隔一个围墙的工地上,目前尚处于基坑作业阶段。该项目爆破施工,影响的不只是保利茉莉公馆一个小区。临近工地的还有光谷创业街SBI10栋和12栋居民楼,在该小区业主群,多人表示感受到巨大震动。

进展

工地暂停爆破作业 承诺上门维修

为此,茉莉公馆业主一方面向物业公司、小区开发商反映,一方面拨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此事。8月2日和6日,小区开发商、附近在建工地南国洺悦汇开发商、部分业主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进行了两轮协商。

第一轮协商后,在建工地开发商表示,考虑到爆破施工影响,将承担由爆破引起的房屋开裂维修,希望房屋开裂业主尽快到小区物业登记。记者从小区物业获悉,截至8日,已有约50名业主前往登记开裂情况。

协商时,业主们提出爆破震动大,强烈要求在协商方案未出来前停止爆破施工。业主们反映,2日至今,在建工地的确没再进行爆破施工。

6日第二轮协商时,在建工地开发商称,项目基坑作业时遇到岩石,机械破除存在困难,这才请来专业的爆破公司。工地充分考虑到业主意见,目前已改用其他施工方式,采用机械破除方式处理。如遇到特殊区域孤石无法机械破除,将集中一次性爆破处理,爆破前将告知并协商处理方案。

回应

对房屋结构安全无影响爆破前已报备

协商中,有不少业主代表提出,爆破震动对房屋结构可能产生安全隐患,需要请第三方进行安全鉴定。

对此,在建工地开发商在一份回复保利茉莉公馆业主的函中称,“爆破方案已经过专家论证,并且有相关的合法手续,确保对贵方房屋结构不会造成安全隐患;如果要求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房屋结构安全性,我方可以组织,若检查结果为合格,我方将不承担检测费用,若第三方检测认定我司岩石爆破对贵小区房屋结构造成安全影响,我司将承担相关费用。”

很多业主看到这一回复,表示不能接受,认为不管结果如何,鉴定费用理应由工地方承担。

8日下午,在建工地开发商一张姓负责人受访时称,爆破前他们已到公安部门备案,且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监测考虑,确保不会对周围房屋结构造成影响。

记者在小区4栋一楼电梯口看到一则告示。该告示称,武汉南国洺悦汇基坑开挖过程中,遇到部分石方需进行爆破,爆破工程已经得到武汉市公安部门批准。爆破施工时间为7月10日至9月30日,每天爆破时间是上午11时至12时、下午5时30分至6时30分。落款为武汉山友爆破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友爆破公司)、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落款日期为7月10日。

上述在建工地开发商张姓负责人提供的石方爆破申报资料显示,山友爆破公司获得了《民用爆炸物品行政许可事项批准决定书》。而山友爆破公司向业主提供爆破参数说明中称,爆区离最近的民房大约60米,测算表明只要保证单响药量不超过21.6公斤,爆破震动就不超过国家标准。实际施工中严格使用逐孔起爆技术,每次起爆最大不超过8公斤,远小于21.6公斤。

“我们认为爆破施工存在一定影响,但出现开裂有多种因素,比如房屋地基沉降、房屋的质量和施工问题。”上述张姓负责人表示,不应把所有原因归结于工地的爆破施工。

调查

工地未取得规划许可 涉嫌违建

就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一事,业主们与工地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本周五,第三轮协商将再次开启。业主们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参与协调,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9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却意外获悉南国洺悦汇项目还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涉嫌违建——该局监管站一名魏姓科长称,前期接投诉后前往查看,发现开发商未取得上述两证,是个涉嫌无证开工的违建项目。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局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洺悦汇的规划许可尚在审核中,还未办理下来”。

记者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管部门反映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上述项目涉嫌违建信息。接下来会前往调查核实,如确定违建将依法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