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硕士片警首创社区警务APP 打造24小时警务室

发布时间:2016-08-31 08:09:13来源:SRC-9249

图为:张文昌通过显示屏演示APP功能

“张警官,我儿子马上要报名上小学,我能把户口迁来吗?需要什么条件?”昨日9时许,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文昌的手机“叮咚”一声响,“光谷微警务”APP收到这条信息,他随即解答。“社区居民有任何涉及公安方面的事项,可以24小时向我反映。”昨日,张文昌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款APP的“一键找警”或“警民热线”功能,能让居民用文字、语音、视频联系民警,它还能组织部署社区“微联防”,甚至能邀请调解员、律师、法官进行“在线调解”。“光谷微警务”APP是张文昌领衔开发的,上线大半年时间,吸引了全国12个省份40多个城市的1000多名公安同行先后前来考察学习,还受到顶尖研究机构的关注。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位貌不惊人的普通片警,竟是从部队医院转业的硕士医生。

“光谷微警务”上线他没了上下班时间界限

昨日上午,张文昌警务通手机里“光谷微警务”APP收到3条求助咨询信息,2条是迁户口,1条是办居住证,都是因为孩子要入学了。张文昌一一解答。办居住证时间来不及,张文昌建议,可以出具受理居住证和实际入住证明。

记者翻看APP历史信息,前不久一天晚上9时许,居民郑先生问:“张警官,我儿子就要报名上小学了,但户口还在汉口的奶奶家,应该怎么办?”

张文昌发去户口迁移所需材料明细表,告诉他“将所有的文件拍成照片,在APP户籍办理通道中提交”。半小时后,“光谷微警务”收到材料,张文昌用警务通逐件核实材料信息,随后电话联系社区物业确认郑先生一家已经入住。当晚10时15分,APP向郑先生手机推送信息:“郑××的户籍市内迁移资料审核通过,可选择到茅店派出所户籍窗口或张文昌警务室领取新户口本。”“就是这么方便”。张文昌颇为自豪地说。

不过,自从去年11月份“光谷微警务”APP上线运行之后,居民办事方便了,张文昌却越来越忙,没了上班、下班时间界限。

如今,居民的户籍手续有一半以上都通过手机APP办理。茅店派出所所长刘永胜告诉记者,户籍办理程序非常严格,通过手机办理,环节并未减少。居民之所以便利,那是因为张文昌在跑腿。

上线大半年来,“光谷微警务”APP受理市民报警、求助、咨询、办事共1800余起。

记者看到,在社区里随处可见社区民警公示牌,有张文昌的照片、姓名、编号以及“光谷微警务”APP二维码,还特别标注着“24小时应答”。

警民“见面难”催生社区警务APP

张文昌负责的社区包括当代国际花园和现代森林小镇,有8200余户、4万多位居民。“一个人面对4万人,按老套路,应付都谈不上,更谈不了优质服务。”张文昌说,他当社区民警不久就发现“难见面、办事难”的矛盾,“我们上下班时间跟市民上下班时间重叠,居民下班有空了,我们也下班了。就算我双休日加班,有些事也不一定能办成”。日子一久,居民有怨言,张文昌也累。

去年初,张文昌萌生了开发手机APP的构想,得到领导支持。经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去年11月份开发出“光谷微警务”APP,申请了专利,张文昌是该专利第一完成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介绍,经查证,这是全国首个社区警务APP。“光谷微警务”APP大受居民欢迎的同时,口碑在警界迅速传开,全国12个省份、40多个大中城市的1000多名公安同行先后前来参观学习。5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派员前来调研张文昌警务室及“光谷微警务”。目前,该系统在浙江嘉兴市、江苏南通市等14个城市落地应用。

6000多用户成社区治安好帮手

“光谷微警务”不仅是居民办事的好帮手,更是治安防控的利器。

6月3日下午3时,APP传来报警:有人偷走电动车电瓶。张文昌带着协警前去追抓,在附近抓获小偷;下午5时许,张文昌把嫌疑人的照片发到APP客户端;晚7时许,现代森林小镇居民武先生发来信息:“10天前,我挂在童车上的手提包被人拎走,我看了监控,很像这个人。”3个小时内,4名居民提供了新的破案线索。

去年“光谷微警务”APP刚推出不久,当代国际花园社区后门有一名青年占道经营卖哈密瓜。居民与其理论,对方态度蛮横,有居民用“随手拍”功能拍照上传,语音报警。经上级公安机关核查,此人是涉案人员,警方迅速将其控制。

张文昌说,刚开始,“一键报警”的警报声一周响不了几回。他把每个“报警”都当成案子来办,随时回告办理进展。如今,每个月有一二十人提供有效破案线索。

记者看到,在民警使用的手机客户端“微联防”板块,报警人信息、地点,以及保安、群干、网格员、治安志愿者都实时显示在地图上,民警可以随时随地调度。

今年上半年,这个4万人的大社区仅发生盗窃案4起。张文昌说,6000多位下载了APP的居民既是他的服务对象,也是治安防范好帮手。

硕士军医转业当片警不改爱民初心

今年38岁的张文昌出生在随州农村,家境非常贫寒。当年,他以随州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在武大医学院拿到内科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工作。

2009年1月张文昌转业,被安排到茅店派出所当了一名刑警,2年后改任社区民警。每到一个新岗位,他从头学起,悉心钻研,劲头十足,任劳任怨。参警以来,张文昌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武汉市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3次受到嘉奖。因为突出的工作实绩和极佳的口碑,去年11月10日,他所在的警务室被命名为“张文昌警务室”。

作为一名医学硕士,放弃高薪改行当片警,专业不对口,如此苦心钻研,还这么拼命,图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文昌沉默良久,说道:“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军转干部,要感恩报恩,报效国家和人民。无论我做什么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改变。我忙碌、充实,居民信任我、支持我,我能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就是我最大的价值。”(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 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宇驰 李雨生 实习生 陈辉 摄影:萧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