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汉区为何为青少年法治宣传动画片拉票?

发布时间:2016-10-25 20:17:56来源:SRC-13

9999999999999_副本1.jpg

两部参赛动画片《文明过马路》《如此过路费》截图 记者张城制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吴娜)“各位家长、同学们,你们好!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形式,湖北省开展了首届法治微电影评选活动,请各位家长同学观看我区青少年法治宣传动画片《如此过路费》《文明过马路》和残疾人权益宣传微电影《我是你的无障碍》并投上的宝贵一票,让法律进家庭、入人心。”近日,江汉区不少中小学教师以及学生家长都收到了一份这样的宣传单。

  “我们可不是单纯的为了拉票,而是另有目的。”10月25日,面对记者的疑问,江汉区普法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副局长余振林笑着说道,我们当然希望更多人来给我们的作品投票,但获奖不是最终目的。这次大赛给了我们一个宣传的平台和契机,相关宣传片本来是准备在学校播放的,而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把家长也吸纳进来,所以我局联合区教育局利用这个机会共同进行了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余振林向荆楚网记者介绍,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江汉区普法办、区司法局与《印象湖北》栏目合作设计创作“七五”普法系列动画片,积极运用新媒体进一步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教途径。该系列动画宣传片针对的是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拟制作《江普伴我行》动漫片、《江普法》微信视频短片、国家公职人员法治教育系列公益宣传片3个子系列。

  其中《江普伴我行》系列动画片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成长环境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篇章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学生代表汉汉上学和生活中遇到的生动案列,由专门设计的江汉普法动漫形象代表江江(江豚)来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其中,该局本次参赛的动画片《文明过马路》通过江汉区某学校小学生汉汉上学路上想闯红灯过路的情景传文明安全过马路知识;动画片《如此过路费》通过江汉区某学校小学生汉汉上学路上遭遇两个社会青年强行取“过路费”的故事情景,宣传在学校附近强行收取学生的钱财是犯罪行为并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给予处罚。

  “在注重运用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传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与经费保障,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普法活动。”余振林介绍,在今年暑期,该区结合辖区实际,针对性青少年等目标人群,开展了模拟法庭、普法情景剧、法治故事会、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活动,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营造了暑期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仅7月至8月,该局开展各种形式的暑期活动71场次,参与普法活动人数达3660人次,发放普法资料5100余份,其中“法治护航青少年空间”主题普法活动动36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普法实践活动,吸引了辖区内2700余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六五”普法期间,江汉区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在辖区内41所学校打造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楼道、电子屏等法制宣传阵地,并通过在全区56所学校成立校园“法务室”,为校园平安提供法治保障,通过这些做法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源头普法取得明显成效。值得一提的是,江汉区在2015年获得了中宣部、司法部联合授予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荣誉称号,成为武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

  湖北省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投票地址:http://news.cnhubei.com/xw/2016zt/2016fzwdy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