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天观测到800猛禽过境 系2011年以来最多一次

发布时间:2016-11-07 08:25:2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程本泽、赵旋)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11月1日,武汉观鸟会两位会员在喻家山凤飞台观察到超过700只猛禽过境,另一名会员在汉口江滩三期观察到过境猛禽40只,两个观察点共观察到猛禽近800只。这是2011年武汉观鸟会开展猛禽调查活动以来发现的猛禽过境数量最多的一次。

武汉地处华中地区,位于东亚-澳洲迁徙路线上。武汉观鸟会从2011年开始,每年春秋两季开展过境猛禽调查,有关调查对武汉市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具有重要价值,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猛禽迁徙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连续六年的春秋两季猛禽调查中,武汉观鸟会发现并记录了25种猛禽,每年大约有18种猛禽过境。

在今年这次一天观察到的近800只猛禽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隼、普通鵟、苍鹰、雀鹰、红隼,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红脚隼。在此之前的大多数猛禽调查中,武汉观鸟会一次记录到猛禽的数量一般为几只到几十只不等,记录数超过百只时,观鸟界俗称那一天为“百猛日”。“百猛日”在2013年秋季出现过一次,2014年春秋各出现一次,2015年秋季出现3次,2016年秋季出现1次。

今年缘何猛禽过境数量“井喷”?武汉市园林部门野保专家透露,一是武汉市森林、湿地生态持续向好,为鸟类包括猛禽迁徙过境提供了生境、食物链和条件;二是正值猛禽迁徙季节,上周连续雨天,导致迁徙过境的猛禽大量滞留本地。随着雨后天晴,天气情况良好,大量猛禽集中过境;三是武汉观鸟会加强组织宣传,参与猛禽观察的会员人数不断增加,使得观察监测水平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