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扶持技能人才就业 技能大师可认定为城市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6-11-11 07:35:5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金睿)对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就业、转岗、评职称、报考机关事业单位、报考军队士官等方面给予扶持,技能大师还能成为城市合伙人。昨天,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了《武汉市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规定,取得中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职业)院校毕业生,毕业当年在我市企业就业且符合我市紧缺技能人才范围的,纳入我市接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引进范围。取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等方面享有与高等院校毕业生同等的见习、求职、创业、贷款等政策。用人单位在聘用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时,分别比照全日制大专、大学本科毕业生聘任到相应岗位,工资待遇按所聘任岗位执行。

参加我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录)的技能人才,其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可与初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报考条件对应;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可按全日制大专、本科对待。

技工院校在校生入伍的,可保留学籍,退出现役后2年内入学或者复学,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政策。符合条件的可被推荐参与部队直招士官选拔。

办法还规定,对参加新技师培训的技能人才给予2至3千元培训资金补贴;获得政府表彰奖励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可破格晋升职业资格等级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将国家和省、市政府评选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纳入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对认定为城市合伙人的技能大师发放服务绿卡,凭卡享受相关待遇和服务。